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当更多的人愿意把时间花在运动场上时,打开的是整个行业成长的空间。

23日,安踏、特步、361度三家在香港上市的福建体育品牌同时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用亮眼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

其中,安踏体育上半年营收259.7亿元,同比增长13.8%,表现超市场预期;特步国际上半年集团收入增加37.5%至人民币56.836亿元,创历史新高;361度上半年营收36.5亿元,同比增长17.6%。

从整体上看,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经历了2010年至2019年的“新黄金十年”发展周期,因疫情在2020年遭遇低谷。但随着大众的健康消费和强身健体意识被深度唤醒,从2021年开始,行业逐步恢复,并有加速发展的趋势。

对此,特步国际总裁丁水波认为,随着体育用品的需求继续增长,行业对中长期业务前景仍保持乐观,“特步对加速业务增长及改善长远的盈利能力充满信心。到2025年,特步主品牌收入目标为人民币200亿元”。

伴随着业界信心的是市场预期的乐观。今年出炉的《中国城市体育消费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体育消费总规模约在1.5万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2.8万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13%。

这在一定程度上再次反映出,疫情虽然给居民消费带来明显挑战,行业主体也遭遇寒冬,但从长远上说,得益于大众持续增长的运动需求,体育产业正积蓄新的发展动力。

对于体育产业的头部企业而言,它们不仅是这种需求的受益者,也可以主动作为,成为行业准则和时尚趋势的推动者和制造者。

例如,“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以体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捐建了161间安踏梦想中心和13个安踏运动场,培训了3392名一线体育教师,惠及31个省份9830所学校388万名青少年;

特步创建了跑步社区内最大的跑步生态圈,其中包括在超过6200家特步品牌店铺推出的专业体育用品、41家特步跑步俱乐部和约150万名特跑族会员;

361度与中国国家跳绳队合作启动“悦跳计划”,计划在4年内服务1000万跳绳人群,并在4年内开展1000场跳绳比赛,覆盖500万人次……

抓住机会,做大市场,实现增长。据信息咨询机构Euromonitor(欧睿国际)统计,仅2019年,中国运动鞋服市场零售规模就达到3166亿元,预计2025年运动鞋服市场零售规模将达60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12%。

正如361度财报中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分析,“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变。‘国内大循环’背景下,国家对体育产业支持力度加大,加之大型国际赛事(未来)在国内举办,助增全民健身热潮,国内体育消费市场仍具十足潜力”。

其实,从2018年“国潮”风靡开始,包括体育用品在内的“国货”崛起便已初露端倪。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国货品质在提升,年轻消费者的民族自信心不断增强。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民族品牌能够深入研究和把握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健康、健身需求,注重将品牌建设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有机结合,对国际大品牌的“弯道超车”只是时间问题。

属于中国品牌的时代正在到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