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截至7月28日,福州市全面完成第二季度全市县、乡两级界桩巡查及界线纠纷隐患排查工作,共对126颗县级、47颗乡级界桩进行了巡查并做例行维护,清除了界桩附近杂草与遮挡物,对油漆剥落界桩重新进行了上漆;全市36条县级、229条乡级界线在第二季度隐患排查中未发现隐患苗头性问题,边界地区持续保持和谐稳定环境。”近日,福州市民政局相关人士介绍。

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平安边界环境,根据《福州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行政区域界线联检暨平安边界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福州市民政局严格落实界线界桩管理责任制,每季度组织基层开展一次边界地区界桩巡查和界线纠纷隐患排查活动。

记者了解到,根据《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省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的通知》,2022年度全省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计划任务有:省级界线联检,浙闽线(由浙江省牵头)。设区市间县级界线联检,永春—大田线、大田—德化线、德化—尤溪线(均由泉州牵头);延平—闽清线(由南平牵头);永定—南靖线、永定—平和线(均由龙岩牵头)。设区市内县级界线联检计划由各设区市民政局安排,乡级界线联检计划由各县(市、区)民政局安排。

《通知》要求,8月31日前各市间县界完成联检的外业工作,毗邻县(市、区)民政局共同将政府联检报告(代拟稿)报送两县(市、区)政府;9月28日前毗邻设区市民政局收集县(市、区)政府联检报告、联检记录表、实拍的界桩照片等,共同验收联检成果,将两市政府联检报告(代拟稿)报送到两市政府;10月29日前毗邻设区市政府共同将两市政府联检报告上报省政府并报省民政厅备案。

设区市内县级界线联检工作由设区市民政局组织毗邻的县(市、区)民政局实施,乡级界线联检工作由县(市、区)民政局指导并组织毗邻的乡(镇)政府实施,8月31日前完成设区市内县级界线和乡级界线外业工作,10月29日前完成设区市内县级界线和乡级界线联检报告逐级上报备案工作。县级界线联检报告由毗邻的县(市、区)政府共同逐级上报省政府并报省民政厅备案,乡级界线联检报告由所在的县(市、区)政府汇总后逐级上报省政府并报省民政厅备案。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地方在扎实做好行政区域界线政策法规和平安边界创建等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例如龙岩上杭县民政局认真组织开展界线联检工作,并充分发挥乡镇工作人员和界线界桩管护员一线作用,动态加强界线界桩的动态管理,全县界线界桩维护管理实现“四到位”:一是对界线段上作为界线标志的河流、沟渠、道路等现状地物和相关规定中作为指示界线走向的其他标志物,以及界线两侧各10米的地带内与界线相关的地物地貌日常管理和维护到位。二是按照《行政区域界线界桩管理办法》要求,实行界线界桩及其它标志物专人维护管理制度,明确界桩管护人的责任义务,做到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定期报告界桩现状,提供照片等资料,及时掌握界桩现状情况到位。四是开展重点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确保界桩等标志物完好规范,巩固成果到位。

《通知》还提到,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确保年度界线联检任务按时完成。要增强创新意识,认真总结联检工作经验,提炼和丰富边界管理文化内涵,不断提升界线联检工作水平。各地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和联检工作实际,按照民政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平安建设、强化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平安边界建设。抓好已经签订的平安边界创建协议的落实工作,组织开展一次边界纠纷隐患排查活动,及时调处边界纠纷隐患。要加强基础建设,确保界线界桩管护经费按级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乡级界线界桩管护员队伍。要努力营造浓厚氛围,通过不断深化平安边界建设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减少新的边界纠纷的发生,实现界线附近地区长期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