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又到一年“全民健身日”。

运动场所雨后春笋般开门迎客;网上健身科普的推文比比皆是;疫情让居家健身成为热词……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今天,你运动了吗?”已经成为一个值得全民回应的好问题。

日前,福建省体育局公布的《福建省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以下简称为《调查公报》)显示,89.2%的儿童青少年、88.0%的成年人和51.2%的老年人认为健身具有积极作用,且对健身作用的认知不仅局限于身体层面,还包括对心理、情绪和社交层面促进作用的认识。

让体育更好融入生活——福建省全民健身新趋势观察

公众的健身方式正在呈现多样化发展。

随着公共健身设施的完善、健身观念的更新,公众的健身方式正在呈现多样化发展。这背后,全民健身中的新趋势正在和大众生活发生积极的“化学反应”。

根植社区

健康观念与健身习惯的转变,正刺激全民健身向社区分流。

一大早,溪岸社区的李淑荣就带着孙子王显睿来到中山公园参加厦门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热身赛溪岸社区站的比赛。虽然这里只是公园的一角,但是丝毫不影响居民们的参赛热情。

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锻炼的居民杨连发,被运动会现场的热闹气氛所吸引,便现场报名参赛,“参赛体验非常好,相信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会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

在项目设置上,降低专业技能门槛,可根据各社区场地情况进行“自由组合”,因地制宜开展比赛;在人群覆盖上,突破“运动赛场”的束缚,最大程度放宽参赛者的年龄标准,真正做到让市民在“家门口”参赛……以“‘邻’距离·动起来”为主题的社区运动会正以亲民的形式,形成全民健身社区化的网络。

让体育更好融入生活——福建省全民健身新趋势观察

包括攀岩在内的新兴运动项目成为拉动消费的生力军。

厦门市老年人健身协会秘书长徐琴芳表示,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邻里就是一家人,“大家在运动中身心得到充分放松,还拉近了邻里距离,增进了友谊,共同维护社区的和谐与团结,可谓一举多得”。

集美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郑志强认为,着眼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根据人口流动与聚集趋势和分布特点,制定并实施好覆盖全员人口、方便可及的基层健身与健康服务体系规划,可以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公平可及的健身与健康服务资源。

智慧赋能

林逸飞是一名智慧场景建设规划师。

“我们在福山郊野公园的步道上设计了20根打卡桩,用户只需在任意一根打卡桩屏幕前完成打卡,就可以开始记录里程。”林逸飞说,自己的设计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把健身房中的及时反馈机制也运用到这里来。

每完成一次打卡,用户都会获得绿色能量奖励。步道上的智能座椅有手机充电、播放音乐、驱蚊等功能——用绿色能量可以解锁这些服务,还可以在步道沿线的商户消费和兑换礼品。林逸飞说:“希望这套系统让大家在走路或者运动的过程中能收获满足和快乐,从而让更多人爱上绿色出行。”

让体育更好融入生活——福建省全民健身新趋势观察

近年来,福建省大力推进运动慢跑道、休闲骑行道、滨江亲水步道等慢行系统建设。

数字健身的美妙,正悄然发生在福州的各大公园里。7月13日,400个智慧步道打卡桩在福州市20个公园及吉道、文道、福道、乐道四大慢行步道正式上线。

既“入云端”又“接地气”,“云健身”热潮为新时期全民健身开启更鲜活的图景。近年来,福建省大力推进运动慢跑道、休闲骑行道、滨江亲水步道等慢行系统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成各类慢行道6600公里。同时,对慢行系统进行整合提升,使得这些步道升级为智慧健身步道,给慢行增加了打卡探索的乐趣。

从扩大群众体育参与规模的角度看,这无异于一座“富矿”。郑志强表示,随着云比赛、在线健身、场景化健身等新事物的不断涌现,这就倒逼行业需要响应后疫情时期市民群众健身需求的变化,努力开发更多高质量的健身产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激活消费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全民健身都蕴含着巨大的产业契机,细分市场、细分时段、细分受众,多元化的需求意味着消费规模的增长和消费质量的提升。

《调查公报》显示,2020年,福建省成年人和老年人人均体育消费分别为4207元和1895元,相较2014年大幅增长。

同时,消费倾向逐渐从实物型向参与型和观赏型消费转变。《调查公报》数据显示,成年人和老年人实物型消费在体育消费中占比为41.6%,与2014年相比,下降了40.8个百分点,下降的幅度超过国家总体水平15.5个百分点;参与型消费和观赏型消费占比分别是41.3%和5.6%,与2014年相比,分别提高了30.5和3.1个百分点。

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许月云认为,全民健身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源泉与动力,“把握这样的契机,需要进一步优化体育消费环境,为大众参与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越来越多的地区通过发放体育消费券激发居民健身热情,提升群众体育消费意识,扩大健身人群。去年初,福州市体育局投入1000万元发放体育乐购券,直接撬动交易金额1991.70万元,创下全省新高。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翁飚认为,全民健身正在促进体育市场体制和机制的不断完善,这既对全民健身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体育产业顺应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命题,“高质量的体育服务业是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的有力保障。未来,迫切需要培养体育消费市场多元供给主体,通过扩大产品和服务供给来缓解全民健身供需结构失衡的局面”。

2022年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以“贴近群众、方便参与、丰富多彩、注重实效”为原则。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将与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苏、福建、湖北、广西等省(区)共同主办“全国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