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8月4日,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对福建拟表彰的全省第二十八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进行公示,来看详情——

福建省第二十八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先进分子拟表彰对象公示

根据《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有关要求,现将我省拟表彰的全省第二十八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进行公示,欢迎来电来信反映情况。

公示时间:2022年8月4日至8月10日 

联系人:陈秀梅0591-87093690

上午08:00-12:00   

下午15:00-18:00

来信地址: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福州市西二环北路56号)

邮政编码:350003

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2022年8月4日

陈美,男,汉族,1988年3月生,福清市音西倪埔兴恩养鳗场工人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7月1日下午2时许,福清市龙田镇东欧村6位女村民相约到该镇东营村北江码头附近围垦滩涂内捡花蛤,5时许结束,在返回岸上的途中因不熟悉地形,不慎掉入约2米水深的滩涂水沟中,其中5人自救脱险,而不识水性的欧某则沉入水中,女伴们急得大声呼救。此时正在附近游玩的陈美听到呼救声即飞奔赶来,听说有人溺水,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寻找,几经努力,终于在水底找到已不省人事的欧某,他用力将其拖出水面,并在其他5位女伴的协助下将她拉上岸,施行心肺复苏,直至120急救车到了他才离开。

郭朝明,男,汉族,1960年5月生,福清市江镜镇张厝村东宵73号村民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19年12月8日上午10时许,犯罪嫌疑人郑友忠携带三把刀具(两把菜刀,一把割纸刀)到福清市江镜镇张厝村前妻郭某父母家欲了解郭某及子女去向,恰遇前妻父亲郭某某、母亲王某在家,郑友忠持刀逼迫王某告知,遭拒绝后便持刀将其刺伤。王某倒地后大声呼救,郭某某见状抓了一把锄头上前制止,亦被郑友忠刺伤并抢走锄头。住在隔壁的郭朝明听到王某的呼救后,立即飞奔而来,面对持刀的郑友忠,郭朝明毫不畏惧,赤手空拳与其搏斗,在搏斗过程中,郭朝明头部、身上被砍伤70多处,血流如注,当场昏迷倒地不省人事。这时郑友忠已完全失去了理智,继续用锄头击打郭朝明等三人头部,致使郭某某、王某当场死亡,后经邻居报警,郭朝明被及时送医院抢救,脱离了危险,经鉴定为重伤二级、十级伤残。

林唐忠,男,汉族,1964年3月生,罗源县邮政公司职工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黄耀亮,男,汉族,1962年5月生,中共党员,罗源县邮政公司职工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1年2月2日16时20分许,林唐忠正在单位上班,忽然听到办公室外面有人呼救,他急忙跑出,看到隔壁的市场部办公室市场营销中心里公司临时雇佣人员赵成鑫,手持一把长约60公分的长刀,气势汹汹地在市场营销中心经理范某面前挥舞,范左躲右闪,不停呼救。林唐忠见状立即冲上前去,扭住赵成鑫持刀手臂,试图把刀夺下,未成,于是林唐忠把赵成鑫持刀的右手举起,顺势将他摔倒在地,并紧紧按住赵成鑫持刀的手,使其不得动弹。同一楼层的员工黄耀亮听到打斗声后也迅速赶来,用力将赵成鑫手上的刀具夺下,并与林唐忠一起将赵制服,直至民警赶到。事后了解,此事系赵成鑫因工资纠纷,蓄谋持刀报复。

陈杰,男,汉族,1991年2月生,中共党员 ,厦门市思明区梧村街道梧村社区工作人员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6月22日晚上9时30分许,从厦门胡里山炮台公交站发车的96路公交车经停文灶站,驾驶员褚雪鹏看见一名外国乘客未佩戴口罩上车,因不会外语,便用手势要求其纠正。但该乘客误认为驾驶员是侮辱他,恼羞成怒,大声辱骂,并朝驾驶员吐口水,甚至还手击脚踹驾驶室的隔离门玻璃,想冲入殴打驾驶员,顿时,车厢内一片混乱。此时原本在车上打盹的陈杰瞬间清醒了过来,看到这种状况,迅速上前制止,并规劝外籍乘客文明乘车。但是这位外籍乘客不听劝阻,情绪愈加暴躁,数次把上身探进驾驶室挥拳殴打驾驶员。这时,陈杰便用双手从背后将他紧紧抱住,不让其做进一步的过激举动。这名外籍乘客使劲挣扎,并用力踩踏陈杰的脚和踢他的腿,见陈杰仍不松手,便气急败坏地朝陈杰的右手手臂狠狠地咬了下去,顿时渗出血来,陈杰强忍剧痛,在驾驶员帮助下,将这名外籍乘客牢牢控制,一直坚持到警方赶来,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徐自林,男,汉族,1972年5月生,中共党员,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8月19日晚上8时20分许,游客王某在鼓浪屿菽庄花园附近海域沙滩玩水, 忽然被一个浪潮带离海岸50多米远,由于其不谙水性,在水中慌乱扑腾,大声呼救,随时有被海水吞没的危险。其岸上的亲友见状,惊恐万分,急忙向周边人员求救。此时,徐自林与妻子正在附近散步,听到有人落水,徐自林迅速脱掉外衣,不顾风大浪急立即冲下海施救。一个浪头拍过来将徐自林抛向一块礁石,他的四肢和脸部均被礁石擦伤。这时,鼓浪屿干部疗养院工作人员卢琪平刚好路过此地,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就带着徐自林妻子向周边商家借的一个救生圈往海里游去,徐、卢二人合力将王某推送上抛锚在海中的一艘游艇后,卢琪平立即游回岸上报警求援,徐自林由于体力严重透支,无法爬上游艇,只能手攀船舷泡在海水里陪伴安抚王某一个多小时,直至救援船只到来。事后王某找到徐自林与卢琪平欲行答谢,被他们婉言谢绝。

杨添丁,男,汉族,1965年1月生,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云洋村村民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8月26日凌晨4时20分许,杨添丁像往常一样来到云洋村口省道旁晨练,忽然发现有3名身着黑衣的男青年共骑一辆摩托车从身旁驰过,在前方的路边停下,行为诡异,杨添丁马上警觉起来,闪到路旁仔细观察。只见这3人交头接耳后留下一人在原地望风,另外2人鬼鬼祟祟走向旁边的一家摩托车修理店,撬开店门,把店里的一辆摩托车推走。杨添丁马上掏出手机报警,并悄悄地跟了上去。两个偷车贼把摩托车推到不远处的一条小巷里,正想发动逃跑,杨添丁立即冲上前去拦。3个偷车贼见他孤身一人,便凶狠地将他围住,用手卡住他的喉咙威吓。杨添丁毫不畏惧,一面与歹徒搏斗,一面将摩托车踹倒在地,大声呼喊“捉贼”。附近几个住户听到杨添丁的叫喊声都冲了出来,3个偷车贼见势不妙,扔下车就逃。此时莲花派出所民警和云洋村治安员都已抵达现场,警民配合,兵分两路,成功将偷车贼抓获。

林婉彬,男,汉族,1984年4月生,东山县西埔镇冬古村村民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19年9月26日16时许,船长林婉彬驾驶0870号渔船(张网作业船)在东山海域作业时,突然发现前方约一海里外有不明的漂浮物在海面上漂移。凭着多年的海上作业经验,林婉彬判断前方可能有渔船遇险,他一边果断调转船头,开足马力向漂浮物驶去,一边当即吩咐林伟明、李金福、陈水生等同船的船员停止作业,烧好开水,备好救人物品。仅5分钟,林婉彬驾驶的渔船就抵达目标,只见周围海面浮着渔网、绳索等物,一男子抱着浮标在风浪中漂浮,身上被渔网和绳索缠绕着,生命危在旦夕。此时,海面刮起七级大风,浪高约2米,给救人增加了相当的难度。林婉彬小心翼翼地操纵着渔船,调整好最佳的救人方位,瞅准时机指挥林伟明、李金福等船员抛绳索救人,经过20分钟的风浪中博弈,终于将落水者陈右龙成功救上船。落水者告知3个小时前,他所作业的渔船沉没,3名船员全部落海,现在还有两人去向不明,生死未卜。得知这一情况,林婉彬驾着渔船争分夺秒在周边海面上继续开展搜救,陆续将另外两名落海者成功救上船,并采取人工急救措施,使其逐渐苏醒过来。看到3名被救的落海者安然无恙,林婉彬才驾着渔船载着他们返回东山渔港。

张文松,男,汉族,1979年12月生,平和县安厚镇大坑村村民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8月27日14时30分许,张文松在东川水库钓鱼时,突然听到附近传来一阵小孩杂乱的哭叫声,他立即意识到可能有险情发生,于是他放下鱼竿,起身循声望去,只见距他约40多米远的水库边,一个中年妇女手中抱着一个小女孩,走入水中,身后跟着三个孩子(两个女孩,一个男孩)正一步一步走向深水区。目睹这一危急情形,张文松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向出事地点狂奔,当他赶到现场时,投水的母子五人已在水深10多米区域的水面上沉浮。张文松见状纵身跃入水中,奋力向溺水者游去,快速先将离岸较近的两个溺水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成功救上岸,回头又跳入水中,很快将第三个溺水女孩成功救上岸。此时,救人心切的张文松顾不及喘气,再次扎入水中,奋力向在深水区挣扎的溺水母女游去,当他靠近目标时,发现溺水母女已无力挣扎,他一把抱起开始下沉的小女孩,拼命往上游。当张文松将第四个溺水孩子成功救上岸时,已筋疲力尽,但他一心想把五个溺水者全部救起,又强撑着疲惫不堪的身体第四次潜入水中搜救溺水的中年妇女,他在水里四处寻找,却始终不见溺水者的踪影,直至自己体力超越极限,才遗憾地游上岸。后来,安厚派出所联系平和蓝天救援队一起赶到现场,最终将那位中年妇女的尸体从20多米深的水库底打捞上来。

洪国正,男,汉族,1963年10月生,南安市石井镇仙景村个体户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陈兴盛,男,汉族,1957年1月生,晋江市安海镇后库村个体户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11月4日8时许,在晋江市安海镇东菜市场,犯罪嫌疑人张某手持砍骨刀追砍个体摊主沈某,头部和双手均被砍伤,浑身是血。旁边的摊主洪国正听到呼救声,立即放下手中的生意冲过去,一把将沈某拉开,并喝斥张某不要再继续行凶,停止伤害。但张某发疯了一般仍挥舞着刀欲再砍沈某,洪国正毫不犹豫地冲上前,挡在沈某前面,右手手臂不慎被砍到,血流不止,剧烈的疼痛袭满全身,此时洪国正并没有退缩,捂着伤口,持续与其对峙。另一摊主陈兴盛听到声音后也赶来,趁着张某没注意,从身后死死抓住她的双手,全力夺刀。然而张某仍不断反抗挣扎,用嘴咬陈兴盛的手,挣脱后,用刀割伤陈兴盛左手手腕,但是陈兴盛丝毫不放手。此时,周围群众围了上来联手控制住张某,并把刀夺下。随后,警察赶到,将张某带离现场,洪国正、陈兴盛、沈某也被送往医院治疗。

施国庆,男,汉族,1965年1月生,晋江市深沪一哥健身跑马场个体户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蔡良兴,男,汉族,1989年11月生,晋江市深沪一哥健身跑马场教练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7月26日17时许,一名12岁的男孩在龙湖镇衙口村海边游玩时,被海浪卷进距离岸边三、四百米处的海里,且越漂越远。危急时刻,在海滩游玩的蔡良兴听到呼救声后,连忙向旁边游客借来救生圈套在身上,骑马冲进海里。随后,施国庆也立即骑马冲进海里。靠近男孩时,海水已经快淹到马的头部,马也没了力气,施国庆当机立断跳下马,在海里游着协助骑马的蔡良兴,一起抓住男孩往岸边游,此时正赶上退潮,海浪很急,要是停下来,随时可能被海浪卷走,他们用尽全力,顶着巨大的风浪,托着男孩奋力游向岸边。终于,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营救,成功将男孩救回海岸边,交给在岸边焦急等候的家长。

吴英治,女,汉族,1950年4月生,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仙塘社区居民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1月25日16时许,鲤城仙塘南路一民房内,犯罪嫌疑人郑某持刀要砍杀黄某,住在隔壁的吴英治听到哭喊声后,跑出来敲门,大声喊:“是谁啊,在干嘛”,随后看到黄某捂着流血的头跑出来,郑某拿着刀继续追砍,吴英治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赶紧上前阻止,徒手挥去想把刀夺下,吴英治一边阻止郑某继续砍人,一边叫邻居赶紧报警。并对郑某说“不要砍了,警察马上来了”。郑某停止了砍人,转身跑进民房。吴英治赶紧拿毛巾给黄某包扎止血。后来吴英治才发现自己的右手也被砍伤了,血流不止,送到医院缝了18针。

许桂芳,男,汉族,1983年9月生,惠安县东岭镇许山头村村民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7月8日21时许,一名4岁小女孩突然从安溪县长卿镇街道的左侧闯到公路上,此时公路上一辆白色小轿车快速驶来,眼看就要撞上了,正在公路右侧散步的许桂芳看到后大声叫喊:“小孩不要过来,有车!”,来不及多想便立即冲进公路,欲拉住小女孩。行驶过来的小车司机虽有采取紧急刹车,但为时已晚,许桂芳还是被撞出了两三米远,躺在地上失去了意识。而小女孩在听到许桂芳的叫喊后停住脚步,惊险躲过一劫。撞倒在地的许桂芳被周围闻讯赶来的群众和湖头交警中队民警送往医院抢救,经检查,其头部、肩部、膝盖等多处皮肤软组织擦挫伤,无生命危险。

吴国仁,男,汉族,1970年5月生,莆田市仙游县盖尾镇东井宫村村民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12月22日17时许,三名小孩在仙游县盖尾镇木兰溪琼峰桥段玩耍时不慎落水,一名小孩自救上岸后向周边人大声呼救。吴国仁收到有人溺水信息后,第一时间赶至溺水现场。时值寒冬,吴国仁不顾溪水冰冷,义无反顾地跳入刺骨的溪中(水深约3米,宽约50米),向落水者方向游去。到溺水点后,吴国仁拉住其中一名小孩的手将其救上岸后,全然不顾体力已消耗殆尽,再次下水搜寻另外一名小孩。但水域复杂,经搜寻多遍未果。最终,公安机关等部门协同搜寻,在溪水中找到了另一小孩遗体。

韦军,男,汉族,1976年6月生,贵州省正安县碧峰镇洪泉村村民(在莆田市涵江区白塘镇务工)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1年5月29日5时23分许,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一幢五层民宅突发火灾。租住在该民宅2楼的韦军发现火情后,他一边安排妻子从1楼逃出,同时取了一条湿毛巾,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跑往3、4、5楼逐户敲门提醒其他租户赶快逃生,为他们争取逃生时间。他马不停蹄跑到3楼、4楼逐一敲租户的门,并大声呼喊着火了。当韦军到达5楼时,因火势太大,浓烟滚滚,韦军和502租户被困,无法下楼逃生,吸入大量浓烟,呼吸困难,命悬一线。幸好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他们救下并送医院治疗脱险。

翁美芳,女,汉族,1968年8月生,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东宋村村民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7月21日14时许,一公司设备售后服务巡查员孙某、姜某、杨某前往新度镇东宋村污水提升泵站查看管道污水满溢情况。查看过程中,姜某不慎掉入泵井,很快便意识模糊。危急中孙某立即从车上拿了2条安全绳,一条扔进泵井,一条绑在杨某身上,分别系在围栏上,由杨某进入泵井帮姜某绑安全绳,不料还没将安全绳绑好,杨某就因吸入氨气,意识模糊。情急之下,孙某连忙呼救,在家村民翁美芳听到呼救声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孙某一同拉安全绳,后翁美芳的儿子许青颖也加入救援,3人一同将杨某从井下救上后,翁美芳看杨某有点虚脱,便返回家中倒水给他喝。后孙某跳入泵井去帮姜某绑安全绳,翁美芳、许青颖和其他工人一同将姜某从井下拉上来,但孙某未能成功逃出,经抢救无效死亡。

潘秀钦,男,汉族,1962年7月生,中共党员,莆田市公交集团经营管理部职员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6月24日17时许,潘秀钦在稽查闽B6236公交车辆进出站停靠情况时,发现有一男乘客腋下夹着一个红色包,面色慌张,急急忙忙从前门下车。潘秀钦判断该男乘客有偷窃嫌疑且准备逃离现场,潘秀钦便大喊有小偷,男乘客见事情败露,便将红色包扔到人群中,潘秀钦上前制服了男乘客,并让车上的乘客检查财物有没有丢失。车上一位女乘客确认红色包是她的财物后,潘秀钦便立即报警。随后,男乘客被警方带走。经审查,该男子当天盗窃财物200多元,因有盗窃前科,该男子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肖三九,男,汉族,1978年12月生,大田县玖玖玖建材店店主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1年1月21日17时许,大田县城关第三实验小学路口,突然从围栏处冲出来一男子,从裤后口袋拔出钢制菜刀,冲向一女子向其头部挥砍,女子被砍中后立即转身躲跑且大声呼救。男子继续持刀追向女子,在学校路口一处空地追上后再次挥刀,女子左手被砍后摔倒在地。正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的志愿者肖三九听到呼救声立即跑过去,此时男子正持刀再次向倒地的女子砍去,肖三九立即绕到此男子身后迅速靠近他,用双手紧紧抓住他持刀的右手,并用自己的身体将男子扑倒在地,紧紧按住。此时接警赶来的警察将该男子带回公安局接受调查。

罗炳祥,男,汉族,1988年9月生,中共党员,清流县李家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1年6月29日10时10分左右,罗炳祥在乡政府上班时闻到沼气外溢的异味,凭借军人特有的警惕性和敏感性,他沿着异味方向寻找,在距乡政府约百米处的桥头下水管道口发现清理管道工人刘某晕倒在石堆上。罗炳祥立即打电话向乡党委汇报,并将刘某扶到空气流通处,刘某很快清醒过来。这时罗炳祥听到有人喊“沟里还有人”,他立刻到沟边察看,发现还有2名清理工沼气中毒晕倒在沟里,意识模糊,罗炳祥立即跳入约2米深的井沟中救人,但因气味太浓,顿时两眼发黑,他立刻爬上路面并给乡里同事打电话寻求帮助。最终罗炳祥和其他2名乡干部合力将沟里的李某、谢某救出。这时卫生院、派出所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及时给李某、谢某戴上氧气袋,合力将他们送往医院抢救。由于抢救及时,两名工作人员均脱离生命危险。

庄绍正,男,汉族,1994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农业银行尤溪支行职员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王征棋,男,汉族,1964年10月生,尤溪县阿强电动工具园林机械经营部店主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12月31日7时40分许,尤溪县西城镇快速通道往城关方向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追尾正前方行驶的一部农用车。庄绍正驾车经过,目睹交通事故发生,立即靠边停车拨打110报警,随后下车进行施救。此时王征棋驾车也经过事发地,看到交通事故后立即停车,快速下车帮忙。庄绍正、王征棋发现事故轿车一侧的车门严重卡死,二人急忙跑到副驾驶侧,合力将车门弄开,试图将小轿车驾驶员吴某从右侧方拉出。由于轿车车头严重损坏,二人尝试几次均无法成功。正当二人商量施救对策时,轿车引擎盖位置突然蹿起了火苗,被追尾的农用车驾驶员郑某见情况危急,慌忙发动农用车向前挪动,尝试分离两车,为营救吴某创造条件。此时轿车中控位置已经冒出火焰和黑烟。王征棋、庄绍正冒着被烧伤和车辆爆炸的危险,使劲清除卡压在吴某身上的车辆部件,抓起他的手臂和肩膀努力往外拽,终于成功将吴某从车中解救出来。约10秒后,事故轿车猛烈燃烧起来,顿时被熊熊烈焰吞没。随后交警及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庄绍正、王征棋二人方才离开。

詹仕伟,男,汉族,2000年9月生,厦门医学院学生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詹彦俊,男,汉族,1967年12月生,中共党员,浦城县万安中学教师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金 威,男,汉族,1994年5月生,浦城县南浦街道南浦社区居民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1年7月14日19时许,村民崔某在浦城县南浦溪丹桂游泳馆附近河段游泳时突然溺水。正在附近游泳的詹彦俊、詹仕伟父子及金威三人发现有人溺水,迅速向落水者崔某游去。詹彦俊边游边喊不要紧张,但崔某这时已渐渐沉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三人使出全身的力气加快速度,当游到崔某溺水的位置时,人已不见踪影。詹仕伟和詹彦俊、金威三人见此情况,迅速潜入2米多深的水中寻找。他们多番努力,四处搜寻都没发现崔某。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当詹仕伟第三次潜入水底时,终于发现已昏迷不醒的崔某。他迅速潜过去架起崔某手臂,奋力将其托出水面。金威、詹彦俊赶忙游过去,金威在前面拉,詹彦俊和詹仕伟在后面推,三人合力将崔某往岸边推,在其他群众的帮助下将崔某抬上岸。詹仕伟立即对崔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十余分钟后,崔某有了心跳和呼吸。经医院抢救,崔某脱离了危险。

刘琴,女,汉族,1987年10月生,永定区税务局工作人员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19年7月10日18时许,刘琴在三楼阳台收衣服时,透过阳台突然看到楼下小河里有个小女孩正随着河水往下游漂,因为白天刚下过一场暴雨,河水变得湍急,小河下游100多米就是水面宽阔的永定河,眼看孩子就要被冲到连接永定河的桥洞了,刘琴赶紧冲楼下,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沿岸追赶河里沉浮挣扎的孩子,瞅准河边有一个小台阶,她迅速冲了下去,不会游泳的刘琴,勇敢地跳到河水里,河水淹没到她的腰部,湍急的河水冲击力很大,刘琴险些跌入河里,她一手抓住河边的台阶和杂草让自己站稳,一手伸向河里的孩子,大声呼喊,“快抓住我的手,快点!抓住我的手!”,幸好孩子意识还清醒,也努力地一点一点向刘琴靠近,刘琴瞅准时机,竭尽全力一把拉住了孩子的手。这时,刘琴的父亲也赶到了,帮助刘琴把孩子抱上岸。等刘琴爬上岸,看到孩子平安了,自己却突然虚脱瘫软在地。

陈秀春,女,汉族,1945年10月生,漳平市溪南镇农民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6月29日上午9时许,陈秀春在官坑村“鸡翁厝”料理菜园时,突然发现原先在河边单独玩耍的一名2岁幼童陈某不见了。陈秀春预感到幼童可能落水,连忙放下手头的活儿,不顾自己近八十岁的高龄,快速跑向河的下游寻找,果然发现该幼童正在河中挣扎,并不断向下游漂着。她不顾自身危险,从台阶上迅速跳到一米多深的河水中,逆流而上,一步步在河中艰难地挪动,大约走了十余米才把漂到水潭中的该落水幼童救起来。陈秀春又发现幼童没有任何反应,无法说话,就把幼童抱起放在肩上,在多次拍打幼童的背部后,幼童吐出几口水后才有了哭声,陈秀春将该幼童交给随后赶来的家长带回家。

江日旺,男,汉族,1974年7月生,中共党员,永定区凤城街道东兴社区监委会主任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12月7日晚上6时许,夜色已黑,江日旺正在家中吃晚饭,突然听到楼下路口有人争吵,声音越来越大,透过窗户,他看到两名男子扭打在一起。他担心事态激化,当即下楼冲到现场劝架。吵架的两人剑拔弩张,互不相让,不但不听江日旺的劝说,还继续拉扯,赖某和用力把赖某宏扳倒在地,赖某宏顿时血流满面,江日旺急忙大喊“出血了,不要再打了”,并喊周围的邻居来帮忙。此时怒火中烧的赖某宏一手用力扯着赖某和衣服大吼,一手伸进了上衣口袋掏出一把锋利的水果刀,就要朝赖某和刺去。在这危急关头,江日旺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双手紧紧抓住赖某宏持刀的手,但失去理智的赖某宏抓住水果刀使劲挣扎,江日旺一边劝一边用力将赖某宏的手指掰开,最终夺下那把锋利的水果刀。直到警察和医务人员到场,他才默默回家。

汤辉,男,汉族,1979年8月生,中共党员,霞浦县松山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1年8月6日14时许,霞浦县松山街道沙塘工作站站长汤辉与古县村支部书记孙某等人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对辖区进行巡查。在巡查中,他们发现岭头自然村水泥桥涵洞被堵、河水猛涨,为避免农田受毁,保护河道附近自然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奋力投入到清淤工作中,但孙某不慎落水,因水流湍急,汤辉等人无法将其拉上岸。情急之下,汤辉奋不顾身跳入急流中,潜到水底托起孙某,但因涵洞水流吸力过大,汤辉被吸入涵洞,又被冲到下游十几米处,经过一番挣扎后才爬上岸。上岸后,汤辉发现孙某已被洪水冲到下游,他再次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前往施救,因洪水速度过快,未能救起孙某。之后,汤辉顶着暴雨沿河两侧继续寻找,直至当晚21时许搜救队发现孙某。

陆韦,男,汉族,1956年1月生,宁德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福安客运分公司职员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6月20日15时许,在富春溪岩湖河段一艘载有5名初中生的塑钢小船失去平衡导致倾覆,船上的5名学生落水后紧紧扒着半沉的小船,挣扎着呼救。该河段因上游多日暴雨,河水湍急、激流汹涌,小船随着水流朝下游三岔河处漂去,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援将会遇到更汹涌的激流、暗礁和旋涡,情况十分危急。此时,在岸边竹林纳凉的陆韦听见呼救,迅速跑到岸边,一头扎进河中,前往紧急施救,凭借着高超的泳技,很快到达翻船处,他一面稳住落水学生的情绪,一面指挥他们配合营救,随后他潜入水下、调转船头,顶着小船往水流较为平缓的水域推进。小船到达缓流水域后,陆韦呼叫一旁的渔船过来接人,并陆续将五名落水学生逐一托举送上渔船。

王振龙,男,汉族,1975年9月生,中共党员,福安市政府办机关干部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1年3月5日9时许,一名患有双相障碍病的中年女子从福安市坂中大桥上跳入富春溪中轻生,生命危在旦夕。此时,正逢下着大雨,富春溪水暴涨,水流湍急且水温很低。路过的王振龙发现后,没有细想,直奔河边赶去救人。由于大雨滂沱,水流汹涌,王振龙一下水便被冰冷湍急的水流带走10多米,他立即稳住心神,调整呼吸,仔细观察落水者的位置,快速游向落水者。当王振龙靠近落水女子后,在激流中奋力保持距离,利用平时学习的水中救援常识,拖拽着轻生女子游回岸边,直到接到报警的民警赶到现场后,他才默默地离开。

黄国煌,男,汉族,1972年9月生,平潭综合实验区南海乡南中村南楼村民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8月1日20时许,正在南中村南楼码头附近的黄国煌,突然听到不远处的海面上有人呼救:“有人落水!快救人啊!”,他来不及思考,立刻从两米高的岸边跳到渔具存放处,随手拉出一艘泡沫船,向落水者划去。当黄国煌的船靠近落水者时,发现落水者是名小伙,当时已失去意识。由于泡沫船体积很小,涨潮后海水很深。失去意识的落水者,像铁牛一样沉重,情况危急,黄国煌使出全身力气,才带着小伙游回岸边。上岸后,黄国煌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电话报警。在派出所、卫生院的通力合作下,落水者胡某渐渐恢复意识,而后被转至福州医院治疗,最终转危为安。

施恭明,男,汉族,1982年1月生,平潭综合实验区中楼乡冠山村村民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许旺珍,男,汉族,1978年12月生,中共党员,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人

公示!福建拟表彰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

2020年8月22日,施恭明和许旺珍在平潭长江澳的海岸边摆摊。中午1点左右,受外围台风影响,风力达8级左右,海浪较大。施恭明和许旺珍听到呼叫,有人被海浪冲走,而且被冲走的人中有2个约四、五岁的小孩。他们当即拨打110求助,接着联系附近的渔民,因风浪太大,渔民们不敢出海,情况危急,施恭明和许旺珍决定先拿救生圈和牵引绳去救人。这时,民警赶到现场,施恭明、许旺珍立即和民警一起拉着牵引绳、带着救生圈向受困游客游去。因风浪太大,牵引绳很难靠近受困游客。二人先游到受困游客身边,把救生圈交给了受困游客,为了防止大家被风浪冲散,他俩一起拉着受困游客先游到小溪口东侧风浪较小的地方,而后帮落海者逐一绑上了牵引绳,民警们拽着牵引绳协力往岸上拉,最终受困游客得以脱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