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省发改委等四部门日前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部署在全省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此次整治行动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五大领域,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交通物流领域

重点整治降费优惠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费用或重复收费、为规避政策规定拆分收费项目,不执行或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不按公示价格标准收费、随意增加收费项目或价格欺诈等行为。

水电气领域

重点整治向用户收取建筑区划红线外费用,不执行政府定价、利用垄断地位转嫁收费、自立项目强制服务收费和强制检定收费等行为。

地方财经领域

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

金融领域

重点整治未按规定进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未落实国家对小微企业服务收费优惠政策、执行内部减免优惠政策要求不到位、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服务合作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行业协会商会

重点整治利用行政委托事项及其他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以及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出国考察等收费活动,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等行为。

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来开展,分为部署准备、自查自纠、联合检查、总结评估四个阶段。

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加强监管,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