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和沿海旅游资源的开发,我省海上休闲旅游持续升温,“海岛游”市场不断拓展,海上旅游交通运输需求增长,海上客(渡)运逐渐转型升级为服务出行与旅游并重。交通运输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加速省内滨海旅游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增添新动力。

我省沿海地区的海上旅游航线,此前主要集中在厦门莆田宁德等城市。

随着湄洲岛旅游业的发展,“文甲—湄洲岛”海上旅客运输已从最初的方便小岛居民出入和驻岛部队的战备运输,发展成为重要的游客通道。2019年,该航线旅客运输量约400万人次,运输车辆约12万辆次,运输货物约50万吨。

为满足南日岛发展需要,“石城—南日岛”航线不断进行运力的更新、投入和航班的加密,有力保障了岛上居民及游客的安全和出行需求。截至2020年底,共有6艘客、货(渡)船每天安排10个往返航次。

截至2020年底,宁德开通陆岛客运航线40条,航线涉及主要岛屿有嵛山、三都、西洋、台山等。其中,嵛山岛被誉为“全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备受游客青睐。2020年底,往来嵛山岛航线船舶共9艘851客位,大多为新建大型舒适玻璃钢客船。

厦门是典型的滨海旅游城市,海上旅游在全市旅游市场中占有重要位置。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海上看金门”旅游客运航线曾经风靡一时。

2016年以来,厦门海上休闲观光旅游多样化发展。环鼓游、大嶝海上观光游、休闲港内游、港内放生航线等丰富了海上旅游线路,培育了“鹭江夜游”、“海上田园”、港内观光等新品牌。厦门“鹭江夜游”和上海“浦江夜游”、广州“珠江夜游”已经成为中国著名的三大黄金水上线路。

去年底,交通运输部启动打造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工作,我省择优确定6条航线申报这一试点。其中包括厦门“学习号”红色航线、闽江红色地下航线等2条特色文化游,闽江夜游和厦门海上游(鹭江夜游、金厦海域游)主打城市景观游,泰宁大金湖旅游主打自然景观游。本次新开航的“平潭—湄洲岛”“福往福来”海上游航线则主打沿海观光游。

去年6月15日,《厦门市海上旅游客运优化提升实施方案》明确,2021年至2023年分阶段开通海上旅游客运新航线15条,同步改造旅游客运码头5个,新建旅游客运码头4个。海上旅游客运市场将从厦门西部海域逐步向环东海域拓展,构建起以海上旅游为主兼顾跨岛通勤的厦门湾海上旅游客运体系。

优化基础设施和运力结构的同时,厦门海上旅游产品推陈出新,陆续推出餐饮主题航线、婚庆主题航线、海上看焰火、海上赏灯光秀等,满足人们对高品质旅游的需求。今年,省内最大的海上客轮“波赛东66号”投入运营,意欲打造集“商务会谈+高端餐饮+休闲娱乐+海上观光”于一体的“海上会客厅”。记者了解到,厦门港正在探索与深圳港互为母港的国内双母港游轮航线运营模式,此举将进一步盘活旅游资源,推出“邮轮+”福建全域旅游特色品牌,实现游轮经济的杠杆效应。

此外,东山湾海上旅游观光客运新航线近日正式投入运营。该航线是东山第一条海上旅游客运航线,填补了东山海上旅游客运的空白。航线以东山县铜陵交通码头为起始点,沿途可欣赏风动石、东门屿、马鞍屿、蒲姜屿、鼎盖屿等多个礁石自然景观和海上牧场、东山铜陵古城等人文景观建筑。

本报记者 张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