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728195338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工信部企业函〔2022〕10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2022〕15号),近日,我省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帮助我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进一步纾困解难,促进恢复发展,《通知》提出10个方面25项举措,具体有哪些?一起来看详细解答↓

01鼓励设立纾困资金

市(县、区)要积极安排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 

02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2022年银行业机构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超1000亿元;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中小微企业,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征信记录;推动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涉及疫情防控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多种方式归集各类涉企信用信息,推动信用信息安全集约高效应用,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

03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

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积极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争取新增业务规模;推动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理提高担保放大倍数,降低盈利性考核要求,扩大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

04稳定外贸中小微企业预期

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首办拓户专项行动,助力中小微企业更好管理汇率风险;鼓励出口信用保险福建分公司推进“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业务,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升通关便利化,推进企业申领电子版《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实施跨境电商企业“零跑腿”快捷缴税模式,做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05依法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建立台账,逐一细化落实责任,对无分歧欠款原则上发现一起清偿一起;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完善涉企事项清单制度,适时修订、公布涉企收费和保证金目录清单,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牌。

06缓解企业成本上涨压力

密切关注各类大宗商品市场动态,加强监测分析预警;开展“期货走基层”“期货进企业”等活动,加强服务对接,挖掘期货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鼓励期货经营机构为省内中小微企业提供质优价廉的风险管理服务,并在配套政策上给予支持;取消港口设施保安费的政府定价,将其纳入港口作业包干费作为子项,该子项收费标准不得高于原收费标准。

07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围绕重点防疫医疗物资、居民生活必需物资、农业生产重要物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物资等,梳理形成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适时研究出台支持大中小融通创新发展政策措施,探索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项目,统筹各级资金给予积极支持;建立健全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动态监测长效机制,动态筛选省内一批主要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形成监测库,进一步提升监测覆盖面。

08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研究出台关于深化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09扩大市场需求

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完善绿色产品认证和标识体系,拓宽绿色消费政府补贴范围,提高节能产品推广效率;深化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支持宁德等地市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力争2022年推广新能源汽车标准车9万辆。

10加强服务保障

深入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专精特新八闽行”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加强“福建省惠企政策智能匹配云平台”建设,加大助企惠企政策归集工作力度,加强政策“个性化”推送精准匹配,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来源: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