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7月11日讯(本网记者张立庆 实习生 晋北)今天上午,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大型海事巡逻船交接暨列编仪式在福建平潭举行,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正式列编福建海事局。作为目前台湾海峡体量最大、性能最优的公务船艇,“海巡06”轮船设备完善,技术先进,将有效加强福建沿海乃至台湾海峡的海事监管服务力量,备受各方关注,东南网记者带你探访。

走进“海巡06”轮——记者探访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

“海巡06”轮船入编福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交通航行:大功率主机推进航速达23节

“海巡06”轮船长128米,型宽16米,型深7.9米,满载排水量6600吨,主推进系统总功率13920千瓦,最高航速23节,续航力10000海里,自持力60天,能够到达全球除南北极以外的所有海域。

走进“海巡06”轮——记者探访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

“海巡06”稳定航行福建海事局供图

“23节航速是什么概念呢?”工作人员为大家解惑道:“日常航行船舶大概速度是10节左右,而“海巡06”轮搭配了两台大功率的主机推进系统,其推出功率高达13920千瓦,换算成马力接近19,000马力,进而使航速最高达23节。”

正是由于配备了如此大功率的主机,“海巡06”轮拥有强大的推进装置动力,保证了在执行海上巡航执法和应急救助中的高效交通快速。目前在福建沿海各地重要的通航县区,重要的开放开发水域,正在形成以“海巡06”轮为旗舰,中型船为中坚,小型船为主力,分布较为合理的海事船艇队伍结构。

海域环保:溢油监测雷达昼夜24小时巡航

“海巡06”轮操作室内部,几台正在运作的雷达引起大家的围观。“在晚上,执法的局限性就会被无限的放大。”工作人员表示,在深夜巡航无法看到海面时,“海巡06”轮所配备的溢油监测雷达可以对船舶周围三海里范围内的水面,实施昼夜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同时当海面有油污染时,该雷达会显示油带图像、自动计算油污染面积,预测油污漂流轨迹,为海洋污染处置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决策。

走进“海巡06”轮——记者探访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

溢油监测雷达正在工作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作为交通运输部派驻福建的水上交通安全主管部门,福建海事“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护水上环境清洁,保护船员整体权益,维护国家海上主权”的使命任务艰巨而复杂,溢油监测雷达将会成为福建沿海领域防控船舶污染,保护海洋环境的“中坚力量”。

巡航监管:光电跟踪取证系统12公里超远距离执法

8公里以外的平潭海峡大桥,在记者的肉眼观察中,仅仅是一个很小的点,而通过“海巡06”轮船的光电跟踪取证系统放大观察,大桥上方众多风机设备的名牌标号变得清晰可见,这便是搭载激光摄像机和红外热像仪的光电跟踪取证系统。

走进“海巡06”轮——记者探访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

光电跟踪取证系统观测远处大桥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它可以24小时不间断的对执法目标实施跟踪取证,取证范围最大可以达到12公里”,工作人员指出,此系统同时配备防抖模块及自动跟踪模块,帮助船舶在大风浪航行时获取更加平稳、清晰、平滑的监测图像,同时当船舶选择执法目标后,一旦跟踪捕捉,可以实时跟踪监控、记录位置时间,并进行存储。

在近岸水域巡航监管方面,该轮的列编将有效加强福建沿海乃至台湾海峡的海事监管服务力量,提升水上交通动态管控和船舶险情事故应急处置水平,在保障战略物资运输通畅和重要航运通道安全,服务福建港航经济发展,助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应急救助:强力消防水炮喷射作用150米

“巡航救助船外两台深红色,形似水炮的装置是什么?”在参观中,不少人的目光频频被它吸引,记者也颇为好奇。

走进“海巡06”轮——记者探访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

强力消防水炮外观 福建海事局供图

走进“海巡06”轮——记者探访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

强力消防水炮喷射作用150米 福建海事局供图

“它就是我们海巡领域的对外消防水炮装置,两台强力水炮通过主机直接驱动,压力极强,作用达到150米,如果加了泡沫,有效作用距离可以达到130米以上。”工作人员介绍,“海巡06”轮有着强大的消防能力,能够对水面上的船舶火灾事故提供非常智能消防救助。同时它还可以对一些暴力违法抗法的船艇实行强制的作用,可以制服或者对船艇进行驱离,大大提升海事执法的行政强制力和威慑力,以此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行政执法:强声喊话系统实现3000米震慑警告

“前方船舶,这里是中国海事,请你船立即停航接受检查”。一个可以实行远距离喊话、预警以及警告,同时达到驱离作用的远程定向“强声”系统,作用距离可以达到3000米,成为“海巡06”强制行政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强声.jpg

定向强声系统显示器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此外,工作人员表示,“海巡06”极为完善的行政执法设备,还包括激炫目系统,能够对违法人员视线进行照射,对他产生警示以及警告的作用;大型拖带设备,能使船舶在不靠外力的情况下自身拖动一万吨以下的船舶。多方联动的强力执法手段,可对一些违法违规不服从监管的船舶实行强制拖离,满足了国家构建现代化、智能化水上交通动态管控新格局的现实需要,为福建营造了更高效、良好的水上安全环境。

交通航行、海域环保、巡航监管、行政执法、应急救助……专业化、现代化建设完成的“海巡06”在福建成功列编,意义重大。作为台湾海峡的最大公务船艇,在未来它还会在强化海事巡航执法、智化海上综合指挥、有效处置险情事故、助力海事交流合作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成为推进“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也将为海事系统依法履职、规范执法、优质服务提供更强有力的抓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