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十四五”以来,我省深入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速传统工厂拥抱数字技术,为“福建制造”高质量发展带来澎湃动力——

福建新“智”造引领产业数字化

东南网7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智能搬运机器人、AR远程辅助操作、机器视觉检测、数字孪生系统……近期,记者走访我省先进制造业企业,处处可见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再造”,产业数字化开启了福建制造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福建两化融合贯标、达标企业数分列全国第3位和第2位,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位居全国第4位和第6位,全省上云企业数超过5万家。

数字新技术引领生产“智变”

5G,作为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正助力宁德时代打造出一套“极限制造”体系架构。

记者在宁德时代湖东工厂生产线看到,中央智慧工艺感知控制系统将车间内所有与涂布机相关的设备及仪器连为一体,配合AI技术自动管理,实现涂布参数实时调整;增强现实专家系统宛若“千里眼”,技术人员佩戴AR/VR眼镜,生产操作现场与指挥后台实现实时同步交互;超高速运动全量视频流AI质量检测+JIT物流,无延迟采集传输,完美匹配极快生产速度……

宁德时代首席信息官陈凌介绍,在华为、中国移动等伙伴的支持下,宁德时代已建成全国覆盖面积最大的5G企业专网,总覆盖面积超500万平方米。

为应对日益复杂的制造工艺和满足高质量产品需求,宁德时代在2020年提出了“极限制造”理念。如今,利用5G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特性,借助人工智能、先进分析和边缘/云计算等技术,这一锂电巨头在三年内创造了在生产每组电池耗时1.7秒的速度下仅有十亿分之一的缺陷率,劳动生产率提高75%,每年的能源消耗降低10%。

“极限”数据的背后,是工业互联网的赋能。

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连接,工业互联网“联”起了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近年来,福建抢机遇,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实施数字化转型,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引领和可复制的成功模板。

在福建,不仅是宁德时代这样的行业新势力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不少传统产业龙头也深谙其道。

在位于厦门同安区的安踏智能工厂,不同款式、颜色、码数的数十个品类的服装在生产线上同时流转,每件都有专属ID,智能生产系统按照款式和工序将它们精准“送”到工人手里,实现高效人机协同生产,最高产量可达每天6万件!

“实施数字化转型之前,产线布料流转靠人力排单,差错率高,且生产线流程单一,无法满足多变的市场需求。”安踏集团同安智能工厂精益高级经理钟学良说。

2018年,安踏开始在同安工厂构建“数据大脑”,打造国内首条运动服高效柔性产线,成为传统工厂数字化改造的典型案例。目前,工厂47条流水线已完成数字化改造28条,产能效率提升21%,管理成本下降11%,生产周期缩短50%以上。

行走八闽,未来工厂场景处处可见——在厦门天马微电子,这里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玻璃基板搬运机器人,每个机器臂六个关节,且布满传感器,确保玻璃取放位置精度达0.35毫米;在恒申集团,以工业相机为核心部件,实现生产线的自动抓取、自动套袋、自动码垛缠膜贴标等,数字“慧眼”取代肉眼质检,瑕疵无处藏身……

目前,我省绝大多数龙头制造业企业都在加快数字工厂、智慧车间的建设和应用,并推动内外网改造提速,一大批企业完成工厂内网络IP化、扁平化、柔性化技术改造和建设部署。

数字新平台赋能“加数”转型

面对产业数字化浪潮,龙头企业加速领跑,中小企业也没有拖后腿。这背后,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

摩尔元数是我省一家提供工业互联网产品和方案的企业。今年5月初,摩尔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全国新增的14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我省首个“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由摩尔元数自主研发的数字孪生技术,通过1∶1的仿真建模,能将企业运行的场景全部呈现出来,方便对生产运行状况进行全方位监控。目前,摩尔云平台已与国内多个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建立合作,累计服务企业超2万家。

与此同时,一批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从单个环节攻克,开发“小而美”的数字应用,助力中小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辅布司纺织辅料S2B平台是由福建东南西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搭建的纺织辅料批发交易自营平台。平台利用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成为赋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平台。

在客户端,为解决传统采购方式低效问题,平台依托积累70多万款蕾丝花型形成的数据库,构建AI图像搜索引擎——花无缺,以图搜图,精准匹配,大大提升客户面料采购的效率;在生产端,平台将生产企业数据汇总整合,调动企业空闲产能。“我们通过智能算法把这些订单按工艺特性、原料特性进行合并和拆分,供应商接单后就能按系统指令进行排产。”企业首席技术官吴嘉喆说。

目前,平台服务全球企业累计超过1000家,为我省纺织产业中小企业带来大量订单,增加交易额超10亿元。

近年来,我省还大力支持国家级、省级以及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壮大规模,围绕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实际和需求,提供成本低、实用性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在纺织产业重镇福州长乐区,有纺织企业1000多家,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其中一半的产值由超过90%的中小企业贡献,怎么实现“上云”对他们来说是个难题。

2020年,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运而生,平台以工业协议解析能力为基础,集成工业App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生产全流程数据可见,将粗放管理变为精准管控。如今,吸引超40%的长乐纺织企业接入平台,其中规上近100家、规下400余家;连接纺织设备7000余台,覆盖全区纺织设备的50%。

目前,全省已培育1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17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华鼎智造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装备远程运维工业App”、德化亿星软件有限公司的“陶瓷工业互联网App应用解决方案”等八款产品入围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

新“智”造不仅赋能提质增效,还催生出个性化定制、协同制造、远程运维服务、共享制造、数字孪生等新模式、新业态,成为福建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