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人民网福州7月4日电 (林盈、实习生马思洋)义务教育阶段,多少作业量才算合理?家长是否应该管孩子的作业?家长们关心的“作业问题”如今有了解答。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义务教育阶段学科作业设计与管理指南的通知》,为作业管理立新规。

福建省教育厅官网截图

福建省教育厅官网截图

通知明确,学校要将作业设计作为提高作业管理水平的关键点,组织指导教师在遵循教育规律、准确把握学生认知特点的基础上,依据课程标准、教学计划,认真领悟各学科作业设计与管理指南相关要求,持续优化作业设计体系。

通知要求,要严控作业总量与时长,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和初中各年级要严格落实每天书面作业时长规定。准确把握作业难度,坚持因材施教,积极推行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提出通过设立无作业日、缓做、补做等机制加强作业弹性化、人性化管理。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或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同时,通知还要求教师及时批改反馈,加强评价结果运用。根据要求,作业批改要及时规范,认真负责,做到有布置必批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优化批改方式,加强面批讲解、点拨引导,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做好答疑辅导。根据作业批改情况,及时讲评反馈,共性问题集体讲评、集中解决,个性问题个别讲解、单独辅导,注重学生作业完成过程中习惯的养成与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鼓励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作业分析诊断,针对作业批改结果反映的问题,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调整教学节奏。

通知提出,学校要加强作业设计科学规划,制定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健全作业管理监控机制与评价机制,将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与教师年度考核和职称评聘挂钩。各地各校要经常性地开展作业设计与教师培训和教研活动,深入挖掘提炼学校作业设计与管理的典型经验,定期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设计、批改展示交流活动,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各地要将作业管理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监管内容,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加强督促整改;要强化家校协同育人,引导家长合理安排学生课余时间和假期生活,为学生营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