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丝茶道,福茶飘香。2022年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系列活动于6月27日至30日在宁德福鼎市举办。省领导、驻华使节、茶界院士学者、在闽国际友人、在闽华人华侨以及茶商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开幕式。论坛围绕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旨在把“福”文化和“福茶”文化推向世界,促进“福茶”文化与世界茶文化的交流互鉴,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乡村振兴。

陆游诗中有云:“绿地毫瓯雪花乳,不妨也道入闽来。”福建是茶叶大省,茶产业基础坚实、茶文化底蕴深厚。诸如大红袍、铁观音、福鼎白茶等等,都让福建茶叶蜚声中外。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期间就曾殷殷叮嘱,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开放发展,“福茶”大有作为也大有可为。

“三茶”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发展特色产业。福建是茶叶大省,茶叶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400亿元。数据显示,福建茶叶主产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茶叶收入占比达40%以上。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推进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三茶”助力文化传承。福建是中国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种茶、制茶、售茶、品茶、赛茶等几乎占据了茶乡人的生活内容。诸如茶庄园、茶博物馆、白茶文化体验馆、茶文化旅游博览园等等,就诠释出福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动漫片《太姥娘娘与白茶仙子》、福鼎白茶歌曲《茶韵绵长》等等,都为福茶文化在新时代的表达与传播做出了探索。随着“三茶”发展,福茶文化越来越成为文化传承的有力“抓手”。

“三茶”助力开放发展。开放带来发展,封闭导致落后。作为改革开放先行省份,敢闯敢试的基因也早已融入进了福建人的血脉。“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就有助于展示包括福建武夷岩茶、铁观音、茉莉花茶在内的茶文化,让更多海内外来宾了解“福茶”、爱上“福茶”。与全球茶产业展开对话,让世界进一步认识中国茶、了解中国茶、爱上中国茶,“三茶”正在助力福建打造对外开放新空间。

一片神奇的叶子,扮靓乡村振兴、文化交流、开放发展新征程。茶是福建的特色产业,近年来茶也越来越成为“一带一路”交流的重要载体。福建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正在主动张开臂膀深度融入全球。“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就有助于向海外讲好福建茶文化、福建茶故事。助力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开放发展,“三茶”正在也将持续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杨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