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这篇大文章如何做?听听这些大咖这样说

“‘三茶’统筹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分享现场,东南网记者叶伏国摄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一片朴实的叶子,因科技赋能托起了致富梦”

“搭建更多茶文化展示窗口、经贸合作平台和文化交流桥梁,讲好闽茶故事”

……

6月29日,在宁德福鼎举行的2022年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三茶’统筹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分享上,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把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统筹发展好,助推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进行了主题分享。

亲历科技赋能

让这片叶子助力贫困县脱贫摘帽

“一片绿叶”富一方百姓。

茶叶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茶学教授郭玉琼对此深有感触。她说道,从2002年起就开始担任科技特派员工作,20年来,除了在美国访学一年,从未间断过科技特派员工作,亲历了科技赋能让这片叶子助力贫困县脱贫摘帽。“作为绿色产业,茶产业助力337个国家级和百余个省级贫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是福建的特色优势产业,是福建的一张名片。”郭玉琼在分享中说道,尤其在福建省老区苏区产茶县(市),用科技解决茶区中共性关键性产业技术难题,比如漳平水仙茶、政和高山白茶、大田美人茶、尤溪红等茶叶工艺优化与品质提升增效等科技工作,深切体会到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基层、在农村的重要性,看似平凡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比如技术培训、技术服务、茶文化传承和推广等等,但是确确实实带动茶园茶区提质增效,让茶农的钱袋子鼓起来。

做好茶文化、茶科技协调发展

才能让茶产业更好地造福于民

如何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全顺说,茶叶是福建重要的优势特色产业,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在茶文化方面,我们依托中国农民丰收节、国际茶日等,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形式多样的闽茶宣传、体验、消费活动,持续提升福建茶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开展‘闽茶海丝行’经贸活动,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促进茶叶出口。” 梁全顺说,在茶产业方面,加快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批茶业强镇强村,扶持重大的龙头企业,支持发展茶叶深加工,茶叶资源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在茶科技方面,建设推广茶的优良品种,建设生态茶园,建设智慧数字茶园,推动数字技术与茶叶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深度融合,以科技支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福茶网”建设。

作为茶企,非遗传承人代表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传也很有发言权。他说道,茶文化、茶科技就是茶产业的两只翅膀,茶文化引领认知和消费,茶科技保障产品质量和品质,做好茶文化、茶科技协调发展,才能让茶产业更好地造福于民。他提到,茶叶没有科技就没有品质和质量安全的保障,比如品种的选育才有了更好的香气和口感,更好地适应生长环境,绿色生态茶园的建设才有了茶叶质量安全,精深加工技术的突破才有了更健康、方便、多种多样的好产品。

以茶为媒、以茶会友,

宣传茶文化、拓展世界“朋友圈”

如何助力福茶国际交流,更好的走向世界,也是当天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省侨联副主席张瑶说,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融合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我们充分发挥联通海内外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鼓励国内的茶企积极走出去,另一方面,有效地对接海外的侨社、中餐馆、文化类场所。在今年5月19日,面向海外的公益性文化交流平台——“福茶驿站”正式启动授牌。目前,已授牌美国、英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安哥拉等涵盖五大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个侨社团和文化类场所作为首批“福茶驿站”,与国内17家茶企签约作为合作单位。

张瑶介绍,“福茶驿站”设立以来,旅居海外的侨胞热情参与,主动担当起福茶文化的传播者和代言人,以茶为媒、以茶会友,积极宣传茶文化、拓展世界“朋友圈”。福茶驿站牵线合作的双方,都十分有信心将茶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也很努力将福建茶卖到世界各地。此外,为了更好地在海外传播茶文化,我们也坚持在海外华裔青少年这个群体中,以讲故事、茶艺表演等方式,讲茶道、教茶艺、传播茶文化。据统计,近三年来,我们已经在23个国家7403名海外营员中开设茶文化专题课堂,让他们充分认识中国茶的历史与文化,尤其对闽茶的印象。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说道,讲好福建茶文化国际故事,充分发挥我们在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家设立的9家福建文化海外驿站和9家福建海外旅游合作推广中心优势,开展“一杯茶、一座楼、一条路”国际营销,讲好世界红茶源头,中美建交故事,坦洋工夫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夺冠故事。持续性举办“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等活动,搭建更多茶文化展示窗口、经贸合作平台和文化交流桥梁,讲好闽茶故事。

活动上,侨领代表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高炜说道,作为一名闽籍侨商,我将更好地融入“福茶驿站”活动中,通过福建茶叶海外推介平台,发挥侨界纽带作用,弘扬福茶文化,增强与世界各国在茶叶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茶事活动的牵引力和辐射力,共同推动世界茶业发展,谱写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统筹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