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日前,省民政厅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长者食堂建设运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记者了解到,2019年7月,省民政厅在全省启动第一批20个长者食堂试点,经过3年实践,全省已建成长者食堂588个,深受老年人及其家属的欢迎,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补齐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短板,解决城乡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留守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今年省委省政府将300个长者食堂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为统一规范长者食堂建设运营,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省民政厅、发改委、住建厅、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制定了本《指导意见》。

据介绍,本《指导意见》共六个部分:

建设任务。《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设1000个以上食材可溯、服务规范、价格公道、安全卫生、老年人满意的示范性长者食堂。

建设方式。主要是“功能拓展型、社会合作型、社区新建型”三种方式。同时,《指导意见》指出,对居住在小、散、远自然村的农村老年人,鼓励长者食堂提供送餐服务,或开展邻里互助的助餐服务。

保障对象。《指导意见》明确,保障对象以老年人为主,兼顾其他特殊困难对象。允许在满足老年人就餐服务需求的同时适度向社会开放。

建设要求。一是合理化布局。应选取在房屋的一层或低层,并结合老年人数量、年龄结构、需求及就近方便等因素,优先安排建设意愿强、老年人就餐多的社区(村)。二是规范化建设。要求建筑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能容纳20人以上同时就餐,并按“四区、八有”要求规范建设。三是制度化管理。明确了“食品安全、财务管理、房屋建筑和消防安全、公开公示、服务收费、统一标识规范”等制度规范。

政策激励。《指导意见》主要从“加大投入、多方支持、政策优惠”等三个方面提出激励措施。要求各地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经营场所实行低租或免租以及经营场所的水、电、气按居民价格执行等。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