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6月23日至24日,“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高端研讨会在南平市光泽县举办,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副司长温雪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清华大学李金惠教授、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晓文、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和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陈维辉等领导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无废城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总结光泽县试点以来经验模式,探讨下一阶段建设实现途径。

“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我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部等18个国家部委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必将对推进固体废物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最终达成“双碳”目标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省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近年来,南平市光泽县在农业县域“无废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肉鸡养殖产业已初步形成养殖废弃物全产业链全量利用的发展样板,为福建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健全完善机制、监管、技术、市场“四大体系”,强化政策、资金、技术、项目等相关要素集聚,指导“无废城市”建设城市策划一批、实施一批固废治理重大项目;推动建立“福建省无废城市建设厅际工作联席会议”,形成部门合力;组建省级“无废城市”建设专家库和技术帮扶组,提供智力支撑。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现场考察光泽县农业县域“无废城市”建设成果,调研参观了圣农油溪肉鸡养殖场、止马镇杉关生态文化园和华桥乡吴屯村三茶融合等“无废”项目,对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代表们现场考察光泽县农业县域“无废城市”建设成果

代表们现场考察光泽县农业县域“无废城市”建设成果。

“在全国首批11+5个试点城市中,光泽县是唯一一个县级试点单位,参观完包括圣农在内的5个试点项目和单位后,我感到光泽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在评价光泽的“无废城市”建设时说。

据悉,生态环境部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福建省福州市莆田市和光泽县列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无废城市”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2019年5月,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作为唯一的县级城市特例,列入国家首批“11+5”建设试点。南平市光泽县以突出做好“无废农业”“无废农村”“无废圣农”三篇文章为目标,推进无废农业与中国生态食品名城发展战略、无废农村与乡村振兴、无废圣农与循环经济融合发展,截至目前,39项试点指标已有34项达标,达到生态环境评估验收要求;35个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30个,完成项目投资7.4亿元;围绕无废产业、农业、农村、城区、文化等5个主题,形成25个“无废细胞”建设典型案例;全县生活垃圾源头减量30%,粪污利用率从92%提高至98%。光泽县“无废城市”建设成效获生态环境部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并得到资金支持。(图文由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提供)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