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线上线下促就业 助力破解“就业难”和“用工难”

学生了解招聘信息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6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您公司的工作岗位有哪些具体要求”“待遇怎么样”“工作时间是怎么安排的?”20日,福建省“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首场线下招聘会在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该校大二学生方宝楠来到了一家公司对招聘岗位进行全方位的了解。毕业季即将来临,福建省委统战部、共青团福建省委、省工商联、省中华职教社共同开展“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建设,助力破解新冠肺炎疫情下职业学院学子就业难和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搭平台 助推学生和企业“牵手”

招聘会现场人流如织,共吸引了毕业生1300余人次参与现场应聘。学生们带着简历穿梭在各家企业的摊位前,投放简历,详细询问用工条件,并就工资待遇、企业工作环境等问题向招聘方进行沟通。

方宝楠就读的是软件技术专业,大学期间就对短视频剪辑有着浓厚的兴趣,今天的招聘会投放了多份简历,针对的岗位都是视频剪辑。他说道,下学期就要到企业实习,提前来招聘会了解企业的需求,为将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选择的岗位还是挺多的,岗位主要还是要适合自己。” 方宝楠说道,他对薪资并没有太高的要求,希望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公司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工作期间也会做好培训规划,提升自身的技能。

王朝鳞学习的是动漫设计专业,在校期间负责校园广播站广播,主持过多场大型活动,多次参加创新创业比赛。他表示,此次招聘会岗位和学校的专业契合度比较高,“选择的空间比较大”。

当天的招聘会组织114家用人单位面向职业院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数3510个,涉及建筑工程、制造业、信息技术、艺术设计、医药、经济管理、商务、酒店管理等多个行业,各企业将招聘岗位、薪资福利等制成展板放在摊位,当天的招聘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15人次。  

福州电商平台朴朴的摊位前,吸引了不少前来应聘的学生。朴朴招聘客服、物流中心仓储和分拣等岗位,薪资在4500元至7000元,校招负责人江帆告诉记者,朴朴通过仓储配送模式,已经在福州、厦门、深圳、广州、成都等城市开展业务,此次招聘会上收到了不少简历。

“公司会根据不同的岗位,考察学生的能力,比如客服会要求学生有比较强的沟通能力和服务意识。” 江帆表示,公司有一套的人才培养体系,会给学生提供很好的晋升空间。

位于福州市高新区的福建冠鸣文化发展公司,主要从事短视频业务,计划招收剪辑学员、初级剪辑师、中级剪辑师等岗位,月薪最高可达6000多元。公司现场招聘人员郑人士说道,一个多小时就收到20多份的简历,“学生比较会关心薪资和休息时间,我们公司工作比较灵活,适合有视频创作爱好的年轻人来就业。”

在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简历门诊处,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学生怎么做好简历等。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华告诉记者,学校开设了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的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帮助大学生提高就业能力,向他们倡导要先就业,让自己的一个稳定的收入,再择业,最后实现立业。

“我们除了举办大型校园招聘,还开展了近20场的企业专场招聘,还会向学生推送线上的岗位信息。” 王新华表示,学校也积极开展校领导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通过校系两级联动的方式,主动走访用人单位,带动学校全员深度参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据介绍,福建省类似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一样的高职院校有50所,随着国家大力倡导职业教育,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近年来,职业院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每年毕业生达6万多名。

“此次活动凝聚了民办职业教育、民营企业的资源力量,解决职校学生就业难,民营企业用工难的问题。”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黄玲表示,中华职教社将发挥好桥梁的作用,连接企业和学校端,促进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今年5月6日,福建省“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首场线上招聘会在福州启动,依托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网云招聘系统,为全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和各类企业提供全天候、不断线的精准线上求职和招聘对接服务,着力打造同心助力产教融合、携手深化校企合作的特色品牌,凝心聚力服务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截至目前,首场线上招聘会共发布用工需求岗位数7056个,学生报名数2521人。此外,厦门、龙岩漳州也分别启动了“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招聘会,实实在在帮助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

深化产教融合 校企精准对接

今年出台的新职业教育法,鼓励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同时还要求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企业给予奖励、税费优惠等政策激励。近年来,福建省职业院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共创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

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4年,由福建省黎明企业集团公司投资兴办,学校坚持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强化实践教学。王新华表示,学校开设专业课程前会请企业的人员来共同参与,让他们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让学校的老师进企业了解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请企业导师进学校给学生授课,达到双向了解的目的。该校还与几十多家企业合作办学,多家企业进驻学院,成为“校中企”。

“去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8%,今年学校的毕业生有1200多人,到目前为止就业率已超过93%。” 王新华说道,得益于产教融合,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获得企业的青睐。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不仅要高度契合经济和产业需求,还要感知市场的变化,对专业和课程的设置及时进行调整。” 黄玲表示,中华职教社通过搭建研讨会、座谈会,举办创新创业赛事、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促进产教融合。

在今年6月18日举办的闽商大会上,设立福建首个民办职业教育专项基金。天马科技集团捐资1000万元设立“同心·天马”民办职业教育基金,用于奖教、奖学公益项目,以实现教育公平、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为愿景,将为民营经济发展培养精干型技术人才,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活力。

据介绍,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对福建省符合国家基本办学设置标准的民办职业院校(含中等职业学校、高职高专、技工学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校、校长、教师和学生以及为民办职业教育做出特殊贡献的团体等予以奖励。

福建线上线下促就业 助力破解“就业难”和“用工难”

招聘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福建线上线下促就业 助力破解“就业难”和“用工难”

学生在企业摊位前了解招聘信息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