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大,人社部门将如何促进这一重点群体就业?记者从召开的福建省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约30万人,同比增加约5.5万人,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总体比较严峻,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省人社厅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切实优化就业服务。

一是努力扩大就业岗位。稳就业的关键是“稳市场主体”,省人社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助企纾困,稳住市场主体。在此基础上,综合运用政策补贴工具,如为企业发放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一次性扩岗补助等,鼓励和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展新兴领域就业空间,推动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同时,稳定公共部门岗位供给,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今年省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岗位由去年的600个增至1000个,增长了67%左右。

二是有效促进供需对接。当前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教育、人社等部门以及各地、各高校都非常重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加密线上线下招聘会频次,实施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等,抢抓毕业生求职黄金期、冲刺期,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5月底至6月中旬,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为期20天的“送岗留才进校园”活动,请九市一区党政领导班子,带企送岗到省内各高校,集中向高校毕业生推介,带动各级各部门合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三是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托底保障。对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身体残疾等就业困难毕业生,实施就业“红娘”帮扶行动,通过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等举措,提供个性化指导,帮助尽快实现就业。对通过市场化方式难以就业的毕业生,将依托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公益性岗位等,予以兜底安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