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文 张永定图)

“回家啦!”

27日,福建援沪医疗队1812名队员,乘专机返回福建。其余129名队员继续在上海“疫”线奋战,将于近期返回。

守“沪”功成 英雄归家 福建援沪医疗队载誉凯旋

27日下午,福建援沪医疗队部分队员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4月7日,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驰援上海,先后有1941名队员投入到大上海保卫战中——整建制接管了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入驻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周浦医院、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

日夜奋战,全力守“沪”。医疗队员们在世博方舱医院累计收治25658人;在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接管病人1623人。实现无一例病亡、无一例院感、无一例复阳、无一例医疗事故。

“回家的感觉真好”

27日,从上午开始,福建援沪医疗队队员陆续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抵达福州和厦门

“谢谢你们!”10时,在医护人员乘坐大巴前往虹桥机场的路上,上海市民驻足向车队招手;驻守在各个路口的警察,纷纷向队员们敬礼。

13时许,航班起飞。机上,医疗队队员难掩激动的心情。

“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医疗队队员刘青说,“在支援抗疫的过程中,我们也收获很多。大家在工作中都不计较个人得失,真心地为团队、为上海而努力,在朝夕相处中,结下深厚的战友情。现在任务结束了,心里特别不舍得我们这个团队。”

14时45分,部分队员乘坐的飞机降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缓慢滑行时,穿过两辆消防车喷出水柱形成的拱形“水门”——这是国际民航中高级别的“过水门”礼仪,寓意“接风洗尘”。

“回家的感觉真好!最想喝奶茶,也很想快点见到家里的狗狗。”医疗队队员林带琴虽然是“00后”,但已是支援抗疫的“元老”——2018年7月入职的她在近4年里,已先后3次外出支援。这次援沪,林带琴收获满满:“回来后,我要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护理专业技能与人文素养,继续好好为人民服务。”

各支队伍抵达后,队员们乘坐大巴,分赴各地休整。在休整地,不少队员第一时间吃到了久违的家乡味——太平面。再过一段时间,他们将回归岗位,继续为家乡人民服务。

“光荣完成了使命”

“向省委省政府报告!我们光荣完成了使命!”抵达家乡第一刻,队员们掷地有声报告道。

就在51天前,同样在长乐机场,福建援沪医疗队首批1730人集结前往上海。

出发前,队员们的宣誓犹在耳畔:“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嘱托,(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全力救治患者,勇于担当、不辱使命……”

如今,福建援沪医疗队兑现誓言,不辱使命,载誉归来——

4月9日,整建制接管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

此后,又有三批队员抵达,先后入驻了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周浦医院、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队人数总计达1941人;

5月24日,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闭馆,福建累计接管病人1623人;

5月25日,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休舱,累计收治25658人。这是上海市第一个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大型方舱,圆满休舱意义重大。

在方舱医院和亚定点医院接管中,实现无一例病亡、无一例院感、无一例复阳、无一例医疗事故。

“在上海的日日夜夜,队员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坚持党建引领,攻坚克难,展现了福建医务工作者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形象,为大上海保卫战贡献福建力量,被称赞为‘充分体现了福建人做事非常认真、非常负责、非常有爱心的精神’。”福建援沪医疗队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收获了友谊”

跟随医疗队员抵达福建的,还有一封封上海“舱友”们的感谢信。

“没想到,‘舱友’把信寄来福州,寄到了我们医院。”一下飞机,医疗队队员陈晓欢感慨收获满满。

回想起在上海的日子,陈晓欢难忘与“舱友”结下的友谊。作为参加过援鄂的“老将”,她在世博方舱担任护理部主任,见证了太多有爱的故事:“有情绪紧张的‘舱友’接受了医疗队员的‘话聊’,出舱后,悄悄打电话到福州给医院院办,感谢队员;有的队员给‘舱友’带去几个自己省下来的苹果,对方感动得专门写信寄来福州;还有的‘舱友’主动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与我们共同奋战。许多这样的故事,让我们收获了友谊。”

“我们的中医治疗,受到了‘舱友’们的热情点赞。”医疗队队员杨珊莉说,“这次我们支援上海抗疫,也是中医实践的过程。我们把特色的非药物疗法带到方舱里,健身操、康复牵伸操……加入的‘舱友’越来越多,按压法、宁神运耳术等受到大家好评,中医帮我们交了好多朋友。”

“我们不会忘记与福建人民的友谊!”福建援沪医疗队临行前,上海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说,“在共同奋斗的这段时间,我尤其感受到福建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特质,感受到福建医疗队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奋斗精神。期待经过这次并肩作战,今后与福建医疗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提升医疗事业。”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