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吴旭涛 张永定)24日上午,上海城市足迹展览馆亚定点医院正式闭馆!

奋战31天!上海城市足迹展览馆亚定点医院闭馆

在上海面临新冠疫情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福建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于4月7日起,先后派出4批1941名队员,紧急驰援上海。4月23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驻上海工作组部署,福建援沪医疗队派出689名队员,从世博方舱医院转战上海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接管床位482张。这也是福建援沪医疗队抵沪以来,入驻的第二个集中收治点。

奋战31天!上海城市足迹展览馆亚定点医院闭馆

“在这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地点,我们怀着共同的目标齐聚上海,与上海人民和全国各地援沪医疗队并肩作战,共同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重大阶段性成果!”福建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副书记、医疗队总领队张永裕说,在沪期间,福建援沪医疗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上海曙光医院、陕西省援沪医疗队并肩作战,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展现了福建医务工作者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形象。

奋战31天!上海城市足迹展览馆亚定点医院闭馆

张永裕代表福建援沪医疗队讲话。

据悉,亚定点医院是上海市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上海工作组部署,在此轮疫情防控中的一项机制探索,以进一步提升患者分级分类救治体系。据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方舱医院对患者实现应收尽收。但由于年龄结构等各方面因素,老年患者和一些有基础病的患者,在方舱医院收治有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定点医院、定点机构的收治能力也是有限的。因此,根据相关要求,上海市将基础条件好、适宜改造的几家方舱医院进行整体功能转换,成立了包括城市足迹馆在内的亚定点机构。它们介于方舱和定点机构之间,可对这些老年患者和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进行收治。

奋战31天!上海城市足迹展览馆亚定点医院闭馆

福建援沪医疗队在上海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共接管病人1623人,平均年龄65.32岁,年龄最大96岁,最小29个月,60岁以上占74.88%,平均住院天数8.77天,实现接管后,医务人员和第三方工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零回头,病区零投诉。

圆满完成任务,福建的医护人员激动万分。“在城市足迹亚定点医院奋斗的这段时间,我们感受到了闽沪情深,感受到我们医务队伍的团结协作,不怕苦、敢担当,也感受到了上海人民的热情。”福建援沪医疗队队员侯德梁说,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把优良的作风、良好工作方法带回福建,为家乡人民更好地服务。

奋战31天!上海城市足迹展览馆亚定点医院闭馆

上海市黄浦区向福建援沪医疗队赠锦旗。

仪式上,黄浦区向福建援沪医疗队赠送锦旗。“我们向连日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你们的加入极大增强了我们救治的力量,为我们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上海市黄浦区区委书记圼云说,连日来,医疗队员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作出了巨大牺牲,有序收治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为主的患者,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充分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奋战31天!上海城市足迹展览馆亚定点医院闭馆

医疗队员们亲手绘制的纪念口罩

“在这里,我们与上海人民、各省医疗队一起,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我深切感觉到,我们全国人民是一家人。这次足迹馆集中了4个省1000多名的医护人员,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福建援沪医疗队副总领队陈良万说,队员们在城市足迹亚定点医院的工作中,也得到了锻炼,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