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曹德旺:专心做玻璃 诚心育人才

曹德旺(左)查看福耀科技大学(暂名)规划图。记者 池远 摄

建设教育发达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是福州“3820”战略工程的重要内容。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民营企业力量不可小视,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河仁慈善基金会第一理事长曹德旺一直为之不懈奋斗。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考虑,如何把通过党的好政策赚来的钱贡献出来,去办一所学校,这是一个企业家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向社会表达的一种态度。”近日,曹德旺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捐资上百亿元、刚刚开工建设的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表达了自己的办学“初心”。

福耀集团起步于1987年,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全解决方案”供应商。曹德旺坦言,企业今天的成功,不仅来自企业自身坚持不懈的探索,更在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关心支持与宽容包容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谋划的‘3820’战略工程,为福州制定了不同时期的发展规划目标,描绘了宏伟蓝图,很有前瞻性。今天的福州,正是在他当年所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曹德旺表示,福耀集团在福州市的“大规划”下,以对国家、社会和人民高度的责任感为初心,通过一片“透明”的玻璃,与世界千家万户连接。35年来,福耀集团一直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从创业初期的“1.0时代”,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的“4.0时代”。

近年来,福耀集团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先后研发出轻量化超薄玻璃、镀膜可加热隔热玻璃、带网联天线的ETC RFID 5G玻璃、智能全景天幕玻璃等数十款功能型新品,骄人业绩屡屡刷新人们的认知。去年7月20日,我国研制的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福耀集团为其提供了包括前挡风玻璃、侧窗玻璃在内的全车套产品方案。这种玻璃不仅可以抵抗1千克铝弹以760公里/小时速度的冲击,还可以触控、调光,给每位旅客带来安全、舒适、智能的全新体验。去年9月,福耀集团荣获“中国质量奖”。

昔日福清鱼塘遍地,今天企业厂房林立。30年间,福耀集团与福州共成长。谈起城市的变化和企业的发展,曹德旺感慨不已。他说,企业做大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得到了省市乃至全国、全世界的尊重,“我感到十分自豪”。

“我认为,我应该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曹德旺说,作为一名企业家,他知道企业缺什么样的人才,因此他想办一所高水平应用研究型理工类大学,更好地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福建、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想更加科学地设置学科和专业,让学生在学校就具备工程师水平,真正学到支撑他们未来工作的本领。”曹德旺表示,学校将坚持“高水平、专而精、国际化”办学理念,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提供优质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记者 钱嘉宜 张铁国)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