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等品牌,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

在这“四大经济”中,目前文旅经济整体规模还比较小、占比相对较低,与我省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发展文旅经济,是我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也是激发新动能、扩大影响力的突破口。

发展文旅经济,首先要解放思想。我省山海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地域文化独特,拥有武夷山、鼓浪屿、福建土楼、泰宁丹霞地貌、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等世界遗产,发展文旅经济的条件得天独厚。但是,如何把这些点串珠成链,如何跨区域整合资源,如何把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如何从单一门票经济向多元化产业经济转变等,这些课题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破解,需要跳出惯性、打破常规,在认识上更深一层,在探索上更大胆一些,在工作上更进一步。

发展文旅经济,要顺势而为。当前,疫情对文旅经济的冲击显而易见,这既带来挑战,也蕴含机遇,尤其是数字文旅迎来发展高峰。疫情终将过去,增长终将恢复,文旅经济大有可为。我们既要有发展的愿望,也要有发展的手段,必须因势利导,强化科技赋能,从体制机制到市场主体,从规划管理到政策落实,不断推动内容、技术、模式、业态和场景创新,完善智慧文旅体系,加快文旅产业数字化升级,提高文旅经济竞争力。

发展文旅经济,要统筹协调。文旅经济链条长、牵涉面广,融合三次产业,关系千家万户;文旅经济关联度强、参与度高,与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密不可分。要把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把旅游作为文化的载体,突出福建文旅特色,打造统一标识体系,把品牌价值做起来,推动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以文化引领旅游繁荣、用旅游增进文化自信。

发展文旅经济,要凝聚合力。总的就是要政府搭台,让企业来唱戏,让社会广泛参与,心朝一处想,劲朝一处使,声朝一处发,共同奏响文旅经济发展的新乐章。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