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9日,省防指组织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会商,并与全省九市一区视频连线,分析研判强降雨天气情况,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会商预测,10日至13日,福建省将发生今年以来降雨强度最大的暴雨天气过程,过程雨量100~200毫米,局部280~35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80毫米。此次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强,龙岩泉州莆田有可能出现强降雨落区叠加。根据水文预测,龙岩、泉州、福州3市5县4条河流5个站点可能发生超警戒0.1~1.5米的洪水;福州、宁德、泉州、南平三明、龙岩等6市17县28条中小河流可能发生暴涨洪水。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识准备务必到位,早研判、早预警、早做准备,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杜绝轻视、无所谓和自以为是,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充分做好防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准备,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一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要排查隐患务必到位,加大防洪工程、涉水工程、尾矿库等重点部位以及交通、电力、通信等重点设施的巡查力度,重点做好水库、山塘、小水电、山洪易发区、地灾隐患点、河道壅塞体、城市轨道、低洼地段、地下空间、工地基坑、危房等的排查工作;针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迅速消除风险隐患。要监测预警务必到位,强化部门、区域和上下游联动,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要加密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特别是要做好局地短时暴雨等极端性天气的预报预警,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要转移安置务必到位,细化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包村干部要迅速到村入户开展工作,果断及时组织受威胁区域群众提前转移撤离,坚决杜绝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同时,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安排好安置点群众生活,险情未解除前,严防转移撤离人员回流。要防范防护务必精细,一定要做好本轮连续强降雨过程的防范工作,细化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工作到位;要全过程掌握辖区内雨情、水情和灾情,严格做好灾情、险情等信息核实与报送工作,杜绝迟报、瞒报、漏报。要组织保障务必到位,各级防汛指挥长要靠前指挥,防汛责任人要在岗在位;要提前在重要部位、关键环节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一旦发生险情及时组织抢险救援;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针对性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