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公布了首批“全国英才计划培养基地”名单,全国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9所高校被认定为英才计划高校学科培养基地,39所中学为2022-2024年度英才计划中学培养基地。我省共有2所高校和4所中学入选,其中中学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三。

福建省入选首批“全国英才计划培养基地”名单

福建6校入选首批“全国英才计划培养基地”

“英才计划”从2013年开始启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主办,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如今,“英才计划”已经实施了九个年头,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科学素质和创新潜质的青少年科技英才。

福建省是首批“英才计划”实施省份,厦门大学为首批“英才计划”实施高校,面向福州、厦门、泉州龙岩漳州等地,选拔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基础学科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进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培养,目前已培养学生8批375人次。截至目前,在已升入大学的241名英才学子中,有163名学生考入原985计划高校,其中44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29名学生考取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外和香港地区名牌高校。

福建6校入选首批“全国英才计划培养基地”

2022年厦门大学物理学科“英才计划”选拔面试现场

福建6校入选首批“全国英才计划培养基地”

2022年福建省“英才计划”福州大学会场师生见面会

为切实促进高校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开发开放,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逐步扩大参与学生的覆盖面,我省于2019年创新性地将遴选培养学生地区由厦门拓展到厦门、漳州、泉州、龙岩等地,取得较好成效,2021年又将福州市学生纳入遴选范围。2022年,在继续做好厦门大学培养工作的基础上,成功申请将福州大学也列为培养高校,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经过中学推荐、市级和省级审核、学科集中测试、导师面试等环节的多轮严格考核,福建省共有86名优秀高中生入选2022年福建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其中,76名学员进入厦门大学、10名学员进入福州大学,接受为期一年的培养。

什么是“英才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才培养首先要聚焦解决基础研究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问题。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突破常规,创新模式,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2年“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英才计划”实施范围进一步拓展,培养高校增至39所高校,覆盖20个城市,计划培养1200名左右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

2022年,我省开展“英才计划”的学科

厦门大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

福州大学:化学

怎么培养?

学生在高校导师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培养周期为一年,时间以寒暑假和周末为主。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申请?

1.品学兼优、热爱科学,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其中一门有浓厚兴趣,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知识和突出科技特长,相应学科成绩在本校年级前10%或者综合成绩排名前15%,有志于未来从事基础学科研究。

2.学有余力,能保证每月至少1-2次参加面对面培养。主动学习和沟通能力强,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及时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每月至少在全国网站上传一次学习日志。培养结束后配合省级管理办公室的后续成长跟踪和服务工作。

学生如何申请?

学生需提交报名表、中考成绩证明、推荐函、科技类竞赛获奖证书,个人撰写的研究型课题报告或开题报告。

选拔程序

学生先参加各校组织的申报和选拔活动,再由学校统一向市教育局申报,由市科协和教育局完成本市初选工作并将名单报到省级管理办公室。省级管理办公室和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将组织学生进行统一测试、面试,确定正式培养学员名单。

由谁担任导师?

厦门大学学生处和教务处、福州大学教务处负责推荐导师。原则上,“英才计划”导师应从两院院士、“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中推荐。导师应组建由热心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组成的培养团队,团队成员原则上应具备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