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文化是中华亿万人民的精神寄托,为每个中华儿女所认同和推崇,是维系各民族人民手足情感、团结各阶层、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前行的文化资源。福建“福”文化源远流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福建“福”文化的底蕴。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上提出的“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更幸福”,是科学推进福建“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的目标指引。

福建“福”文化具有政治性、时代性、传承性、地域性、世界性紧密结合的文化魅力。当前,福建“福”文化建设方兴未艾,推进福建“福”文化传播与发展需要致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推进“国境内外”共享型“福”文化品牌构建,做好三个“坚持”。首先,坚持时代性与传承性有机结合,福建“福”文化不仅是一种民俗文化、大众文化,也是维系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的政治文化。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相结合”重要论述的进程中,需要梳理福建“福”文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和新时代特质,挖掘福建“福”文化的革命资源,设计具有福建特质、中国特色、世界格局的福建“福”文化品牌LOGO。其次,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有机结合,组织国内外智库机构、专家学者研究、阐释福建“福”文化的理念内涵、历史渊源和发展现状,撰写介绍福建“福”文化的书籍、论文,构建“福”文化研究的福建高地。第三,坚持世界性与地域性有机结合,在博采众长、开放创新、包容互惠中促进福建“福”文化“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打响福建“福”文化的世界品牌。发挥福建“福”文化的符号向心力,能够凝聚福建人民、海外华侨、对中华文明认同的外国人士的发展共识,发挥海内外“福”文化传播人的重要作用,守住福建“福”文化之根脉、留住海内外福建人的文化乡愁。

二是推进“多方协作”共建式“福”文化产业模式,做好三个“推动”。首先,推动辐射全球的福建“福”文化产业发展,立足福建“福”文化的民族性资源,借鉴学习先进理念、技术,在艺术、娱乐、康养、出版等方面实现有效的交流协作,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文化方略中推进“福”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其次,推动联动全国的福建“福”文化产业发展,福建作为全国唯一地名带“福”的省份,要做好“福”文化传播的排头兵,援引兄弟省份推进“福”文化的先进理念、有力政策和有效做法,尤其要注重与台湾相关文化企业的共建,运用好福建“福”文化的政治优势、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实现文化效益与经济利益的双向升级。第三,推动统摄全省各地的福建“福”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扶持福建“福”文化文创企业、设立“福”文化知识产权地方法、保护“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福”文化博物馆,在“福”文化供给侧改革中,发挥市场对于文化发展的带动作用,以“福”文化的产业载体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

三是推进“精彩纷呈”大众化“福”文化实践活动,做好三个“内化”。首先,将福建“福”文化内化于理性的民俗活动之中,在每年的节庆假日发动各地市、海外华侨组织开展与“福”文化相关的活动,运用数字化信息系统实现“福”文化“线上”与“线下”的同步发展。借助春联、非遗手工产品、吉匾、吉语、剪纸等文化载体将“福”文化与民众喜闻乐见习俗紧密相连,进一步促进“福”文化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在润物细无声中让人们接受、理解、传承福建“福”文化。其次,将福建“福”文化内化于系统的福建旅游之中,进一步打造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绿色文化“三位一体”的福建“福”文化旅游格局,以绚丽的旅游资源和积极的政策吸引国内外游客到福建感受“福”文化,领略古往今来八闽儿女追求幸福、勠力同心的文化进程。第三,将福建“福”文化内化于科学的社会教育之中,在全省各市建设具有坚实的专业素养、文化底蕴、教授能力的文化宣传队,推动新时代文化建设与福建“福”文化建设的同频共振,进一步推进家庭—学校—社区—单位四维一体的福建“福”文化实践场域建设,促进福建“福”文化入家风涵养、入课堂教育、入志愿实践,形成全民共建“福”文化的福建格局。

福建“福”文化以“奋斗是福”“团结是福”“平安是福”为建设旨归,维系着福建人民、中国人民、世界公民共有、共建、共享的“福”文化家园。福建“福”文化具有稳定的精神标识,又具有多元的文化形式,在浓郁的乡土风情和独特的文化氛围中凝聚着福建人乃至全体中国人在新时代的奋斗幸福观。科学推进福建“福”文化传播与发展,需要立足“世界福”战略定位、运用“中华福”的文化资源、唱好“闽台福”的区域优势、确定“福”文化的价值体系、打造“福建福”的品牌特质。福建“福”的文化建设是体系化的智慧创造,需要用哲学理论去解剖、分析、整合和创新,将其上升到文化哲学的高度;也需要精细化的实体展现,在实践上实现其传播渠道、运营模式、创新范式的推陈出新。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福建“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在任重道远中昭示着新时代、新福建的光明坦途。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22年度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两个相结合’视域下福建‘福文化’的品牌构建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