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记者从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省建设”专场获悉,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4月22日,省政府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也是全国首个经省级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生态文明领域专项规划。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生态省建设的指导思想,按照战略引领、绿色发展、共治共享、系统推进等基本原则,提出到2035年实现率先建成美丽中国福建示范区的远景目标,今后五年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质量更高,节能减排保持全国先进水平,生态系统质量巩固提升,绿色生活方式和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并细化为绿色生产、绿色生态、绿色生活等3个方面27项主要指标。

《规划》明确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共7个方面、87项重点工作、10项重点工程。

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稳步推进“碳达峰十大行动”,建立完善财政、投融资等政策保障体系,持续提升森林、海洋、农业碳汇能力;打造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方面,全力推进生产绿色化,强化节能降碳增效,健全绿色低碳创新体系,提升生态旅游、绿色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绿色发展水平;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方面,聚焦能源、城乡建设、交通运输三大领域绿色低碳化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方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合理保护开发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高质量构建生态保护修复体系方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以武夷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重点流域、水土流失、废弃矿山等生态系统综合治理,加强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面,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增强生态文明意识;深化绿色交流合作方面,努力打造绿色海上丝绸之路示范区,深入推进海峡两岸绿色融合。

《规划》还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实施、坚持项目带动和发挥示范引领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构建了《规划》实施的支撑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首个文旅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