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省科技厅18日发布通知,决定以“赛马制”开展“物体表面消杀技术与产品研发”应急攻关项目。这是我省应对当前疫情发展态势和满足人民生命健康需求,科学、有序、快速推进疫情防控产品的研发,实施“赛马制”资助,推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举措。

何谓“赛马制”?据省科技厅资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就是在科研项目立项时,我省择优选择多个主体并行攻关,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采取阶段性考核、竞争性淘汰机制,让真正干得好的主体脱颖而出,选出“千里马”。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此次项目以“赛马制”方式支持省内企业、高校院所采用紫外线等物理消毒方式,快速研制对物体表面具有快速杀菌效果、无毒副作用厢体式(便携式)的小型消杀新设备,主要适用于居家、宾馆和办公场所等包裹衣物防疫消杀场景需求。

据介绍,此次项目实施将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即日起面向全省征集符合条件的项目,组织评估,择优确定5个以内项目,每个项目给予20万元资助经费,与项目承担单位签订任务书,启动实施“赛马制”,研制期限2个月,7月底前完成任务书要求,并规定了明确的考核目标。第二阶段将从8月持续至12月,由省科技厅组织评估,择优遴选最多2个项目给予后续支持,重新签订任务书,每个项目给予100万元资助经费,要求完成消毒产品注册备案,至少提供20个产品开展应用示范。

去年,紧扣冷链物流和疫情防控紧急需求,省科技厅在冷链物流消杀科研攻关任务中探索“赛马制”,按照“4条路线+5个项目”,推进厦门大学研制出便携手持深紫外消杀器,福州大学研制出低温复配消杀剂,以及福建师范大学研制出低能电子束冷链消杀机等。其中,由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团队和福夏科技公司共同研发的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作为“赛马制”攻关中成果最为突出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在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中获准使用。(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