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一张简单的表格填写,我女儿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就搞定了。”近日,王先生通过“出生一件事”联办窗口只花了几分钟就完成了新生儿登记。这正是我省推动“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之一。

据介绍,早在2020年,福建就印发通知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所谓的“一件事”就是“一个事项”,涉及多个相关政务服务事项,需要到不同部门、不同窗口、不同区域,或同一单位不同业务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福建推动一次申报、多部门联办、一体化服务,让更多“一件事”办得更快更方便。

“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实施以来,全省累计推出4093个“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形成“一件事”基本目录共511项,推动审批环节精简66.15%,承诺时限压缩54.14%、申请材料减少35.35%以上。

2020年,福建印发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的通知,将目标定为: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着力“一窗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实现“一件事”事项“能办”到“好办”升级。

“要让数据有效流转起来,事项涉及的系统的主管部门要主动对接共享,结合审批流程,推进审批数据的共享、流通和互认,进一步做好数据标准化工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对于集成过程的问题,审批中不合理的隐性壁垒,进行了统一事项审批标准,针对性解决堵点难点,其他各事项牵头单位会同有关配合单位加快集成事项相关工作,按照时间进度安排完成系统开发、调试及问题整改等全部工作。

记者了解到,提升数字政府公共服务,我省已完成政务服务旗舰店建设标准规范,自建办事系统接入标准制定,以及省级政务服务应用管理中心开发,实现第三方自建政务服务系统与省网上办事大厅规范对接,全省各地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80.4%,90.3%事项“一趟不用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