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13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庄严)13日,记者从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了解到,2021年,福建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2368家,实现营业收入达6660.48亿元,位居全国第四位(较2020年全国排名上升一位),名列全省消费品工业首位。

福建省食品工业营业收入近5年来实现3次在全国食品工业排名上的突破,2018年福建省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实现首次突破,从全国第七位跃居为全国第六位,2019年跃居全国第五位。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省食品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水平略有下滑,仍居全国第五。2021年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压力下行的复杂环境下,福建省规上食品工业企业持续发力,再次跃居成为全国第四位,实现营业收入达6660.48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达3484.89亿元,同比增长10.4%;食品制造业达1732.39亿元,同比增长5.2%;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达1106.15亿元,同比增长8.9%;烟草制品业达337.05,同比增长8.9%。

食品工业在福建省产业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依托福建的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品牌建设与产业集聚等特点,以及政府为食品行业出台的各项优惠、利好政策,各地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食品工业,如南平圣农、古田食用菌、建瓯笋竹、武夷山乌龙茶等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山区资源型食品工业;福州宁德漳州莆田等地发挥临港优势,发展水产品加工、食用油加工、罐头制造、啤酒酿造等临港食品工业;泉州、漳州、厦门等地依靠创新能力和电商优势,发展“两头在外”的休闲食品制造业。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