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福建绿色贷款持续高速增长。数据显示,去年全省绿色贷款大增近1173亿元,截至年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4110亿元,同比增长40.6%,比全国高7.6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7.2个百分点,增速再创新高。

立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先发优势,我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色金融着墨福建山水,助力我省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

政策引领,“贷”动绿色经济

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一排排白色“风车”随风转动,将海风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总装机容量357.4兆瓦的59台风机,一天发电量超过300万千瓦时。

据悉,风电项目具有融资金额大、期限长的特点,国开行福建省分行牵头9家银行共组银团为该项目融资19.62亿元。

开发性金融具有大额、长期、低息的优势,这与很多绿色项目期限较长、收益相对较低的特点高度吻合。去年我省出台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方案,紧抓政策窗口期,国开行福建省分行推出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绿色制造等多领域差异化政策,提供30BP~75BP不同幅度的优惠利率,同时,积极运用人行碳减排及煤炭清洁利用再贷款两项支持“双碳”专项工具,共发放绿色产业贷款121亿元,居全省第一。

“双碳”目标之下,绿色金融发展的支持政策全面升级。去年以来,围绕做大绿色经济文章,我省部署开展碳金融专项行动,并在全国率先制定“十四五”期间我省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发展指导意见,健全服务体系,加强考核激励,引导资金要素向低碳、环保、节能、降耗等领域聚集。

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商业银行不断优化绿色信贷规划,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

重点行业“低碳”转型。通过对接技改贴息政策、建立绿色项目库等方式,推动钢铁、纺织等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并大力支持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去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信贷投放分别增加414亿元、328亿元。去年11月央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以来,截至今年1月末,省内金融机构合计对接碳减排相关项目121个,累计发放碳减排贷款108.86亿元,带动的年度碳减排量为85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与此同时,“高碳”企业加速出清。有关部门联合建立企业环保信用动态评价共享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严控高环境风险客户授信,严禁新增信贷资金流入“两高一剩”领域。环保不过关银行贷款“一票否决”,去年全省累计从高耗能、高污染和高风险企业退出贷款约368.63亿元。

示范引领,创新赛道“点绿成金”

浦城绿康生化项目现场,总投资约7亿元的年产1200吨活性杆菌肽预混剂和1200吨兽药原料药及热电联产项目即将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可增加销售额4亿元。“政府推出优惠、便捷的‘绿色转型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绿康生化相关负责人说。

绿康生化是全球主要杆菌肽系列产品生产基地之一,产品大量销往南美、北美、东南亚等地区。但受国外疫情影响,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不足。

去年3月,南平市创设推出“绿色转型贷”,该市财政建立绿色金融增信资金池,融资担保公司与银行按8∶2比例共担风险,并建立项目清单,政银担共同发力,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制造、节能降耗等转型升级项目提供优惠、便捷、快速的融资业务。绿康生化率先受益,获得兴业银行按照最低优惠利率提供的1000万元贷款。

截至去年底,南平市共有24家企业获得“绿色转型贷”,融资金额达5.31亿元。

绿色融资需求广泛而多元,随着低碳发展向深处走,企业转型调整与资金需求更加多样,倒逼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种类升级。

为加快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我省在三明、南平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支持厦门争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具有我省特色亮点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围绕林权盘活林业资产,创新森林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林权收储贷款、林权按揭贷款、福林贷等,落地全国首笔林票质押和林业碳票质押贷款、碳汇贷,畅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换路径。

建立生态环境权益价值实现机制,将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用水权等环境权益类资产纳入可抵押物范畴,落地全国首笔用能权指标质押贷款、全国首单“电e金服绿色贷”。

试验田里迎丰收。去年,南平、三明、厦门的绿色信贷余额增长67.4%、52.7%和41.1%。

我省还形成3批次21项绿色金融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让改革“盆景”变“风景”,有力带动了全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机构引领,绿色金融可持续

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是我省碳排放权交易和用能权交易的首批试点电力企业,为帮助企业盘活资产,去年5月,兴业银行为企业发放全国首笔用能权指标质押贷款600万元,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金融助‘绿’,首先要做到精准识‘绿’。去年4月,我们成立绿色金融部,设立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及专门服务窗口8个,只要发现企业符合相关产品要求,就会派专人在最短时间内协助企业进行相关材料的报送与备案,帮企业争取最大政策优惠。”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为推动绿色金融快速精准落地,去年以来,三明市设立全省首个政府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创建“专业办、一次办、优惠办、流程办、便捷办、精准办”的绿色金融服务场所,建成绿色消费、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保障、绿盈乡村、绿色交通、绿色创业就业、绿色特色农业产业等八类绿色金融服务中心106家,专门服务窗口165个,研发专属产品22个,实现三明市各类银行机构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全覆盖。

全省绿色信贷快速增长的背后,也缘于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至去年末,全省金融机构共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42个,绿色金融服务中心127个,绿色支行34个,绿色金融专业团队96个。

金融科技也赋能银企精准对接。我省依托“金服云”搭建绿色金融服务专区,整合企业环保信息,上线绿色企业认证、绿色项目申报、绿色企业/项目库等特色功能,通过线上化便捷服务,提升客户触达。目前,已发布绿色金融产品70个,授信企业4400余家,累计对接融资近156亿元。

绿色信贷步入“快车道”的同时,绿色金融资产质量保持良好。去年末全省绿色贷款不良率仅0.04%,绿色贷款不良率远低于全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