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踏着春天的脚步,又一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而至。在体育赛场上,顽强拼搏的女性身影从不缺席,福建体育也不乏这样一群乘风破浪的巾帼英雄,她们用出色的表现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与担当,以奋斗的英姿绽放出时代的芳华……

2021年8月,全国妇联授予26名女运动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其中,黄东萍、卢云秀、李雯雯三位福建女运动员获此荣誉。这三位都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们,正是一个个福建女运动员奋斗的“缩影”!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一起走近“她们”,走近福建体育的“半边天”。

QQ截图20220308100214

李雯雯,出生于2000年3月5日,2014年被引进落户福州马尾,后输送至福州市体育工作大队,2016年调入福建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2019年调入中国国家女子举重队。

作为一名运动员,训练中会遇到各种难题,李雯雯也毫不例外。实际上,她比一般运动员遇到的挑战更多、更大。刚到福州,天气比较热,第一个夏训就给她来了一个下马威,因为一开始不适应,她基本上是哭着练,但她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泄气的话。

怀抱着成为举重领域顶尖高手的梦想,李雯雯在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中全力以赴,不断挑战自己,克服重重困难。慢慢的,李雯雯凭借优异成绩,成长为全国冠军。

致敬福建体育的“时代芳华”!这些“红旗手” 撑起八闽体育半边天

从一个普通小女孩到国家一流选手。李雯雯用了五六年时间。随后。她又用了两三年时间,成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备战奥运会的重点选手。

2019年举重世界杯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李雯雯以抓举142公斤、挺举182公斤、总成绩324公斤打破抓举、挺举、总成绩、青年世界纪录。

201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87公斤以上级,她以抓举146公斤、挺举186公斤、总成绩332公斤获得该级别三项冠军,并且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位00后举重世界冠军。

202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87公斤以上级,她以抓举142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29公斤打破全国青年、成年纪录。

……

19岁时,这位00后小将用自己的名字覆盖了6项世界纪录栏,成为女子举重最大级别的最年轻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2021年,在东京奥运会上,李雯雯就像一匹横空出世的黑马,在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她六次试举全部成功,霸气摘取金牌,并改写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

致敬福建体育的“时代芳华”!这些“红旗手” 撑起八闽体育半边天

在别人看来,李雯雯的成功就像是一个奇迹,但在李雯雯的启蒙教练关咏梅看来,李雯雯的成功绝不是偶然来的,竞技体育的奇迹都是日复一日刻苦训练造就的。

虽然目前在该级别上“举界无双”,但李雯雯的心里还有更高的目标。“每个胖女孩都有自己的梦想,不要放弃自己。”李雯雯说。这位自称“胖女孩”的中国举重之星,相信未来还有机会实现更大超越。

致敬福建体育的“时代芳华”!这些“红旗手” 撑起八闽体育半边天

QQ截图20220308100224

黄东萍,1995年出生,是由南安市体育学校输送到国家队的女运动员。

在东京奥运会之前,除了常年关注中国羽毛球的人,几乎很少有人了解这个来自福建的姑娘。而从错失世锦赛冠军,到终于圆了奥运冠军梦,这背后到底付出了多少艰辛,恐怕只有黄东萍自己才清楚。

2012年,黄东萍和王懿律第一年开始搭档混双,就拿到了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混双亚军,这也是黄东萍第一次代表国家队站上领奖台。随后几年中,因为备受关注,一旦成绩出现波动,就会受到许多质疑,因此黄东萍顶着巨大的压力,有过失利,也有过成功。随着年龄的增长,她逐渐学会了从失利中寻找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致敬福建体育的“时代芳华”!这些“红旗手” 撑起八闽体育半边天

2018年世锦赛混双亚军,2018年亚运会羽毛球女子团体第二名,2018年亚运会羽毛球混双第三名2019年婵联亚锦赛混双冠军,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并且多次获得世界混双第一的排名……一个个荣誉接踵而至,让黄东萍更加坚定了自己夺得奥运冠军的信念。

2021年伊始,黄东萍随队开始封闭集训。训练的日子是极其辛苦且枯燥的,但是黄东萍从来没有想要放弃,对于奥运会,她憧憬着自己有一天可以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却也知道其中要面对的困难,是需要她和搭档王懿律一起面对,一起解决的。这一年的时间里,不断地沟通与调整,让两个人能够向着一个目标不断进发,而这个目标,就是奥运会冠军。

致敬福建体育的“时代芳华”!这些“红旗手” 撑起八闽体育半边天

无畏无惧的性格、不知疲倦的积累、从容淡定的心态,帮助黄东萍最终登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比赛瞬息万变,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过程做好了,不去想结果的事情,即使最终达不到预期,我觉得也不算是失败吧。”黄东萍说。

不少人都说她是“好运”的,但“好运”的面纱背后是无数次挥拍、无数次击球、无数次倒地,以及无数次的拼尽全力甚至从头再来。拼,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汗水、泪水、伤痛、压力…是这一块块拼图,拼成了黄东萍“好运”的护身符。

致敬福建体育的“时代芳华”!这些“红旗手” 撑起八闽体育半边天

QQ截图20220308100231

1996年,卢云秀出生在杜浔镇范阳村,从小就在田间地头奔跑玩耍的她,练就一副好体魄。

2006年,卢云秀在1500米田径测试的时候,展现出优异的奔跑能力,入选校运动队。因为田径成绩优异,13岁的卢云秀进入漳浦县少体校,在漳浦县少体校史玉涛教练的引导下,选择了帆船项目,并在经过考察后入选福建省帆船帆板运动管理中心进行训练。

在东山训练时,卢云秀非常刻苦,同时也遭遇了很多伤病,她都坚持了下来。付出终会有回报,在逐渐适应训练强度和比赛节奏之后,她开始发挥出自己的身体素质优势,在这十一年的帆板运动生涯中,她成长为中国帆船帆板队现阶段的领军人物。

致敬福建体育的“时代芳华”!这些“红旗手” 撑起八闽体育半边天

2019年,卢云秀在国际赛场上接连斩获了多项世界大赛冠军——2019年1月,拿下了美国迈阿密帆船世界杯冠军;同年8月,获得国际帆联世界杯日本江之岛站的冠军;9月,卢云秀在意大利举办的2019帆板世锦赛中再次夺魁,成为第五位获得帆板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

光鲜华丽的成绩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2021年开始,为了潜心备战奥运,她只回过两次家。功夫不负有心人,卢云秀一举斩获东京奥运会帆板女子RS:X比赛金牌。

从东京奥运会的赛场踏浪而来,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她再一次实现了自我超越,从此之后,卢云秀将马上进入新一轮奥运周期的备战,挑战接踵而至。

致敬福建体育的“时代芳华”!这些“红旗手” 撑起八闽体育半边天

就像卢云秀过去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我们无法预测风下一秒向什么方向吹,但我们能把控好自己”。把控好自己,是她最厚实的底牌。

从2024年巴黎奥运会开始,女子帆板RS:X级将被水翼帆板项目所取代。“我会改练水翼帆板,因为我觉得应该要挑战一下自己。国内很多地方在一两年前就已开展这个项目,所以下一届奥运会不一定是我上,但我还是要尽最大努力,拼一把,不让自己后悔。”卢云秀说,结果怎么样真的没办法去顾虑,还是享受这个过程吧。

海依然还在,卢云秀的故事依然继续着。正如她自己在社交媒体上写下的这样一句话——海浪风雨流向千变万化,咱都得笑着面对哟……

致敬福建体育的“时代芳华”!这些“红旗手” 撑起八闽体育半边天

和其他领域一样

体育同样离不开女性的参与

虽然现如今女性参加体育活动

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

女性运动员们经历了漫长的奋斗

致敬福建体育的“时代芳华”!这些“红旗手” 撑起八闽体育半边天

女性运动项目在奥运会中的占比变迁 图源@联合国妇女署

国际奥组委曾表示

现代奥运会的项目设置演进

体现了性别平等的显著进步

竞技体育早已不能没有女性

女运动员们用自己的拼搏和汗水

不断打破着世俗的刻板印象

她们,早已成为了

能顶住体育界「半边天」的力量!

在这里

我们祝所有女性运动员

三八妇女节快乐!

也希望所有的女性

都能健康、科学的感受体育的快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