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邵延强 陈莉 林雪玲 蔡冰滢)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增长点、动力源,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潜力所在。新一轮减税降费“施工图”逐步明确,今年我国要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助力市场主体迸发出更大发展活力。为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近期,福建税务部门“实招”“硬招”频出,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提升研发效率,为企业“智造”升级添动力、增底气。

减税降费,赋能企业创新发力

税费负担降下来,发展活力加上去。减税降费带来的真金白银更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减税降费相关政策为升腾资讯增加了创新发展的底气,在近年疫情背景下,切实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使得企业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市场、创新产品与培养人才。”福建升腾资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俞熙文表示,该公司拥有一支拥有600多名工程师的研发队伍,研发投入逐年递增。

谈及减税降费,尤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俞熙文赞不绝口:“这一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为企业自主创新增添了动力。”据悉,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升腾资讯2021年度享受税收政策红利达1650万元,为企业长效发展注入了活力。

减税降费政策的“给力”离不开税务服务的“得力”,俞熙文表示,近几年,税务部门为升腾资讯量身定制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台账”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辅导台账”,通过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税务服务,实现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服务,保证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也为企业创新加力,助力企业更好更快成长。

税银互动,助力企业“提速减负”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令民营企业头疼的问题,为了打通“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福鼎市税务部门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积极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想办法、谋出路。

2021年,福鼎市辉华机车部件有限公司为了扩大生产建立新厂房,但资金紧张,申请贷款时因纳税信用等级为C级,贷款申请被拒。福鼎市税务局得知情况后,及时辅导财务人员修正错误,并通过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将企业恢复为纳税信用B级纳税人,不久,纳税人顺利申请到贷款173万。

“纳税信用变真金白银,缓解了后续投入生产资金压力,让我们纳税人享受到切切实实的政策红利。”福鼎市辉华机车部件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更加用心地守护好纳税信用,依法诚信纳税。”

据了解,近年来福鼎市税务局依托纳税信用体系,做好纳税信用动态管理服务,持续优化“税银互动”合作机制,强化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评价,及时帮助纳税人开展信用修复,提供税收“名片”,为企业发展融资搭桥牵线,形成“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科技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税收引擎。

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推动“智造”加速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更好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泉州市鲤城区税务部门多措并举,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提升研发效率,为企业“智造”加力。

“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让企业有了一本减税降费‘明白账’,为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泉州福建佰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伍臣通表示。

泉州福建佰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机械设备制造,研发项目多、投资金额大,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高新技术企业15%优惠税率叠加后,2021年季度预缴时已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达324万元。

“公司不仅享受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还在季度预缴时提前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我们生产经营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更有底气投入到研究开发产品上。”伍臣通介绍道,“公司先后在基于移动端的MES云织造系统、高精度编织配件的新型智能圆纬机等新产品研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悉,为激发企业创新动能,泉州市鲤城区税务局拓宽宣传“广度”,加大辅导“深度”,强化服务“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辅导,组织纳税人参加网络培训,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学政策,做到“应知尽知”;采取“网格化”服务和“一对一”帮扶等方法,做到“应享尽享”;全面实行由企业“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法,做到“应享快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