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记者2月25日从省总工会举办的全省“数字工匠技能大赛”推进总动员会上了解到,2021年我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今年1月,省总工会在全国首创“数字工匠技能大赛”,通过竞赛选树一批“数字工匠”,更好地推动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

当前,从我省人才需求侧看,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迭代快,数字化产业发展快,数字化人才需求大、门槛高、专业性强,职业化水平要求高。从人才供给侧看,数字经济领域普遍缺乏高水平高层次的创新人才、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人才、多专业善融合的跨界人才。随着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新的科技应用迅速深化和扩大,高质量、高素质劳动力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将会更加尖锐。

在推进总动员会上,记者了解到,省总工会首创的“数字工匠技能大赛”,是从提升数字经济从业职工队伍素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来谋划、推进大赛。在竞赛形式上,突出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共同发力,鼓励开展市场化、实战化、平台化竞赛模式;在竞赛谋划上,细分促进技术研发、助力技术攻关、推进项目进程、加快成果转化和培育创新人才等,坚持分类施策,实施挑战赛、对标赛、揭榜赛等多元化赛制,努力实现在培养“高精尖缺”人才上求突破,在提高职工待遇上求突破,在拓展职业发展通道上求突破。(记者 庄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