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2月25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圆满结束。据省交通运输厅统计,今年春运期间我省道路、水路的客流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累计客运量3808.04万人次,同比增长58.98%;城市公共交通累计客运量达13080.3万人次,同比上升2.1%;城市轨道交通网累计客运量达3186.9万人次,同比上升15.71%。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达10281.80万辆次,同比增长5.47%。同样的增长趋势还体现在铁路客运,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今年春运我省发送旅客926.78万人次,同比增长26.4%。

长短途客流进一步分化

今年春运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3个春运,在外人员返乡意愿尤为强烈,全省道路客运量明显提升。客流在节前、节后呈现高峰强于预期、短途客流恢复势头强劲等特点。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后,铁路长短途客流进一步分化,其中长途客流下降明显,短途持续提升,占客发总人数的近七成。

根据这一趋势,为满足春运出行需求,南铁结合大数据分析动态调整列车开行计划,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在我省境内先后增开龙岩南平延平等城市间短途列车,增开赣、闽两省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长沙、贵阳等方向的长途列车479列。

节后,受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影响,返乡、务工、学生客流提前启动,与探亲、旅游客流叠加,呈现重点时间段集中出行的特点。为此,南铁与各地相关部门、企业积极协调,定制加开了学生专列、务工专列、旅游专列等,方便了特定人群的统一集中出行。

同时,与各地公交部门对接,优化接驳方案,让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更加顺畅便捷。南平市站主动对接有轨电车公司,在原来公交接驳的基础上,首次增设有轨电车接驳,减少旅客接驳的等待时间。

智能化“无接触式”服务

春运期间,为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无接触式”服务大行其道。各地火车站增设“三检一测”防疫智能闸机,能够快速识别旅客身份、购票以及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仅需要3秒钟即可实现无接触式高效进出站,提高了通行效率,避免了人员聚集。

为进一步提高客流高峰时段旅客出行效率,福州站、福州南站优化105台疫情防控智能检票闸机系统,让持港澳台通行证、护照及电子临时乘车证明的旅客实现自助验证、检票进出站。昌福线、龙漳线、厦深线等沿线车站同步开办“铁路e卡通”城际高铁业务,旅客可直接使用12306移动端APP动态二维码,经闸机扫描后,完成进出站及扣费手续,实现城际公交化出行。

为服务“脱网”老年人出行,铁路、道路、轨道交通车站开通进出站绿色通道,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人工售检票、健康码代办代查等服务。福州客运段准备“行李识别球”,防止行李误拿更贴心。武夷山、建瓯西、延平等站购置“液体安检仪”,提高液体甄别精准度。为满足学生出行需求,福州火车站与“八闽第一站”志愿者进行接车引导,开辟学生候车专区和“绿色进站通道”,为学生乘车提供便利服务。

护航民生物资运输

为保障农耕、电煤等物资运输需求,南铁全程开启“绿灯式”服务,合理安排接入春耕物资重车,及时开辟春耕物资“绿色通道”。从安排计划、货物线运用等方面,为春耕物资运输提供便利,合理调配好装卸人力和车辆,做到随到随装、随到随卸。

为保障用电需求,春运期间,南铁加强与港口、电厂联系,根据各电厂及港口每天库存情况,做好铁路煤炭运输需求安排,全力确保电力企业日耗煤天数不低于7天,共运输电煤248.5万吨,同比增长8.85%。

福州车务段、南平车务段认真执行“一卸、二排、三装”的运输组织原则,做到快取快送、快解快编,压缩电煤车辆的停留时间。

永安车务段、南平车务段密切关注春耕生产物资运输动态,做到“点对点”精准对接,针对春耕重点地区化肥集中到达,提前制定装卸车计划,最大限度减少中转停留时间,保障春耕物资及时到达田间地头。同时,还组织货运营销小分队,主动加强与周边地区农资企业沟通协调,实时掌握农作物种子、化肥的供需和运输计划,“化整为零”优化货车编组计划和开行方案,助力农耕生产。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泉州在春运期间首开中欧班列,实现“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为泉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注入了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