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25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25日,记者从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省公安厅于2月24日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要求迅速行动,坚决采取超常措施,坚决打赢酒醉驾整治攻坚战,坚决保障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平稳。即日起至3月23日,全省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查酒醉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统一行动,努力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和北京冬残奥会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了解到,全省公安交警部门保持常态高压严查氛围,紧盯涉酒违法和事故多发区域、时段,通过对酒驾高发区域、涉酒事故特点、滴滴代驾热力图数据进行研判,加大对酒吧、KTV、休闲娱乐场所周边路段的检查力度。

其中包括,健全完善酒驾醉驾违法举报制度

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建立群众举报酒醉驾违法行为奖励机制(如下图,截止2月24日)。

福建省公安交警部门加强酒醉驾违法综合治理工作

福州:拨打110电话举报 每起奖励2000元

福州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实施酒驾醉驾违法举报奖励制度,每起奖励2000元。市民在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上街高新区、马尾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连江县、罗源县、闽清县、永泰县辖区道路发现酒醉驾行为的:拨打110电话举报→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调查处置→经查属实的,举报人到发生地公安交警大队申请领取奖金→公安交警大队受理审核后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线上发放奖金。

福建省公安交警部门加强酒醉驾违法综合治理工作

厦门:奖金再提升 市民来共治

自厦门市公安交警部门2021年8月10日发布重修版《厦门市市民举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奖励办法》以来,市民积极支持,踊跃参与,对发现的客货车严重超员超载、醉驾、肇事逃逸、改装车辆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近期,举报酒醉驾奖励金额再次提升,举报醉驾奖励金额由原来的500元提升至现在的3000元,举报酒驾奖励金额也提升至1000元。

莆田:酒醉驾举报 已发放奖金13余万

1月5日,莆田交警公布了“酒驾举报有奖”通告,至今一个多月,已接到群众举报的酒醉驾违法行为并经核查属实的有46起,其中涵江13起、荔城11起、仙游8起、城厢8起、秀屿6起,已发放13.8万奖金。

依法移送娱乐场所超时限营业线索

在健全完善酒驾醉驾违法举报制度的同时,省公安交警部门对查获的每起酒驾醉驾违法尤其是涉酒事故进行溯源,发现娱乐场所违反规定在凌晨2时至8时禁止营业时间内营业的,及时通报文旅等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案例:

福建省公安交警部门加强酒醉驾违法综合治理工作

2月18日,莆田秀屿区文旅局对涉事的笏石镇天地无限酒店作出处罚决定。这是1月30日莆田公安交管部门全面实施“涉酒案件深度调查”机制以来首起被深度调查的涉酒案件,天地无限KTV酒店也成了莆田首家被深度调查、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涉酒场所。

事件发生于2月14日凌晨5时10分许,秀屿交警大队接群众举报,有司机酒后驾驶闽CF8E**白色轿车,并将车辆停放在笏石镇北埔街。民警立即出警,很快找到了举报人反映的嫌疑车辆,但车内空无一人。民警根据车牌号,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排查锁定了涉事司机张某某。

福建省公安交警部门加强酒醉驾违法综合治理工作

民警到其住处上门时,张某某满身酒气,意识模糊,无法进行酒精呼气检测,遂带至医院进行抽血检测。后检验鉴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35.53mg/100ml,属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立案调查。

福建省公安交警部门加强酒醉驾违法综合治理工作

随后,根据2022年1月19日,莆田市公安局、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三家联合发文的《关于开展酒醉驾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秀屿交警大队办案民警对该起醉驾案件进行溯源,严格落实“七必问”,即:饮酒场所必问、饮酒时间必问、行驶路线必问、驾驶资质必问、车辆及车主情况必问、同饮人情况必问、涉酒场所劝阻情况必问。最终获知张某某与朋友深夜在笏石镇天地无限酒店KTV把酒作乐,该涉酒场所未履行劝阻义务且在凌晨2时至8时违规营业事实。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区文旅局。区文旅局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依法追究该娱乐场所的法律责任。

大力推动“醉驾”缓刑人员履行社区矫正义务

此外,省公安交警部门还联合法院、司法、道安等部门制定出台相关规范,探索推动“醉驾”缓刑人员在缓刑考验期限内,参加发放道安宣传材料、现场交通文明劝导、“现身说法、以案说法”等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公益活动。

相关案例:

福建省公安交警部门加强酒醉驾违法综合治理工作

2022年1月,漳州平和县组织首批“醉驾”缓刑人员开展“道安劝导令”活动。

QQ图片20220225113132

2022年1月,南平顺昌县组织首批“醉驾”缓刑人员开展“道安劝导令”活动。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