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新春以来,上汽宁德基地生产线上热火朝天,1300名员工留宁过春节,仅正月初一至初六,基地共补装、生产5000台(套)。繁忙的宁德陆港,一批批上汽商品车和中铜电解铜通过铁路专用线和衢宁铁路发往外地。

上月底,位于漳州开发区的威驰腾(福建)汽车有限公司,举行日本批量订单交付暨新订单签约仪式。此次共签订100台订单,成交额近亿元。眼下正紧锣密鼓赶制订单,为新年稳增长给出一脚“大油门”。

新年开新局,我省外贸企业铆足劲头开工生产,处处涌动着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激情。各企业纷纷抢抓新年新机遇,力争外贸创新高。

2021年,全省实现进出口18449.6亿元,同比增长30.9%,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7.7%、35.7%;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9.5、6.5、14.2个百分点。

为确保跑好2022年我省外贸开年“第一棒”,省商务厅着力破解外贸企业的难点堵点,创新要素保障、发展模式、主体服务,推动外贸进出口质量稳步提升,实现从外贸大省迈向外贸强省。省商务厅在去年年底就出台了今年一季度外贸“开门红”促进措施,并迅速组织培训。全省各地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会、重点企业送政策上门、结合企业调研开展辅导等方式,将政策及时传递到外贸企业,提升企业知晓率,增强企业信心。

“通过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降成本、避风险,增航线、助通关,培育出口领军企业,有效激发企业发展动能,实现进出口‘开门红’。从目前重点企业监测数据来看,1月出口预计增长10%以上,节后开工复工良好。”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同志对记者说。

稳企纾困 培育外贸市场主体

聚焦市场主体,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急难愁盼”,我省有针对性地加大稳企纾困帮扶力度。如,深化“助力万企成长”行动,组建外贸导师库,围绕稳外贸政策、企业营销转型升级、汇率避险等问题,对企业进行点对点外贸辅导,推动工业企业实现外贸“无转有”、小微企业“小升规”。

“在万企导师的帮助下,我们重新规划出口主体,更改为合伙人模式,随后迅速裂变成多个贸易公司进行分品类营销。”泉州尚美包袋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该企业出口额仅为405万美元,去年,该企业及旗下的合伙人企业累计出口额超1.8亿元人民币。

贸易摩擦、疫情反复、物流紧张,是外贸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为支持企业应对不利影响,我省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据介绍,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2021年全年支持我省(不含厦门)国际贸易和投资突破200亿美元大关,达到242.6亿美元,同比增长23.0%,承保规模与服务支持客户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支持小微企业出口54.6亿美元,同比增长35.6%。

继续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口行外贸专项贷款规模,预计安排800亿元支持外贸企业。完善“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扩大小微企业覆盖面,从出口额500万美元扩大到600万美元以下,保险费率进一步降低至0.04%。一系列举措促使外贸主体活力不断提升,民营企业进出口更加活跃。

“我们是年出口规模300万美元以下小微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投保,企业出险后所获的赔款额(约12万美元)是支出保费(8251元人民币)的90多倍。”福州福仕得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创新驱动 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

1月30日,一列编组100标箱,满载鞋服箱包、医疗器械、家居用品的“武夷山—阿拉木图”班列驶向中亚。这是今年武夷山开出的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也是自2021年武夷山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武夷山海关监管开行的第7趟中亚方向国际货运班列。

“春节期间,得益于武夷山国际货运班列正常运行,多家企业在中亚地区的货物供应维持稳定,纷纷打响了新春‘开门红’。”福州外代报关有限公司驻武夷山办事处报关员徐俊萍说。

据悉,“武夷山—阿拉木图”班列已累计向中亚地区发运784标箱、超2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制造产品。

福建省航空口岸积极发展“客改货”国际(地区)货运业务。2021年,国内航空公司在福建省航空口岸新增3条洲际客改货航线,开通22条国际(地区)客改货航线,将更多的“福建制造”输往国际市场。

我省继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推动税务部门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

打造石狮全国首个叠加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市场,率先实施“采购地申报、口岸验放”一体化模式并实现全省口岸全覆盖,单个集装箱节约通关时间超12个小时……

创新驱动下,外贸进出口的断点堵点难点一一打通,有力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进一步降低,从而推动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