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2月15日-17日,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指导,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两岸一家亲·上元尚团圆”——2022年闽台青年元宵民俗文化研习营活动在福建举办,邀请了来自台湾的30名青年与来自福建的10多名青年在泉州市、漳州市欢度元宵佳节,研习元宵民俗文化,亲身感受浓浓福建年味。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元宵节以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舞龙耍狮等活动形式开展,寓意美好,内容丰富多彩,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两岸青年及媒体朋友共同参与传统民俗展演及互动、文化参访、非遗展演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两岸学子更好地了解元宵民俗文化,体验中华民俗魅力,增进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15日,闽台青年元宵民俗文化研习营交流活动在泉州市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开营。开营仪式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甲戏《迎春送福闹元宵》节目拉开序幕。欢乐逗趣的丑行表演让现场瞬间“解冻”,迎来台下阵阵喝彩,展示了闽南地方剧种独特的艺术魅力。两岸庆团圆,花灯祈祥瑞。两岸青年共同见证了元宵开灯仪式,美轮美奂的花灯点亮元宵之夜,点亮两岸友谊之桥,共同祝愿本次研习营活动顺利进行。同时,还进行了授旗仪式以及特色展演。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命运相系、福运相连,习俗相通。在这个寓意团圆美满的日子里,邀请闽台青年共度元宵,实地体验“福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两岸传统文化的同根同源,增强闽台两地青年对非遗民俗元宵节的认知,激发大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大陆学生许妍欣和台籍学生刘天财作为营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两岸一家人,很开心可以与来自海峡两岸的闽台青年朋友共度上元佳节,在这里感受到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和温暖,他们将以本次研习营为起点,共同守护以元宵节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瑰宝。

活动期间,两岸青年将参访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感受“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民居建筑奇葩”,在百年龙昌土楼中了解中国龙文化及舞龙文化,亲手制作舞龙灯并参与游街活动;前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漳州古城体验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漳台元宵民俗文化,并在漳州木偶艺术展览馆欣赏元宵经典非遗布袋木偶戏表演。还将在泉州五店市苏廷玉故居、新门街、文庙等地开展逛灯会、猜灯谜、赏析非遗戏曲、制作无骨花灯和元宵圆等传统活动,体验浓厚的元宵节庆氛围。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泉州市文旅局副局长林育毅,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袁媛,晋江市政府副市长陈传芳,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台港澳事务处副处长李聆,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郑金龙,晋江市文旅局局长蔡晖,晋江五店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铅海,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厦门建发国旅集团副总经理、万千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珺瑜出席本次开营仪式。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