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陈勇:燃尽生命照初心 守海护渔铸忠诚

陈勇:燃尽生命照初心 守海护渔铸忠诚

台风来临前,陈勇(左二)与同事一起登临渔排开展防台抗台宣传教育工作

有这么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数十年如一日,为了守护一片蔚蓝的大海,甘当“守岛人”;为了维护海上秩序和渔民群众合法权益,始终视船为家,一直坚持在守海护渔的战线上。海风吹皱了他的脸庞,骄阳晒黑了他的肌肤……而他,却无怨无悔——始终牢记作为一名海洋与渔业执法者的忠诚担当,他以实际行动,用生命谱写出海洋与渔业执法者的赞歌。然而,2022年1月25日,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生命定格在55岁。噩耗传来,洒泪同悲。现在,让我们通过点滴事例,感受他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陈勇,男,中共党员,1968年12月出生,1990年8月参加工作,原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直属二支队指挥科负责人兼中国渔政35009船教导员、一级主任科员。2016年被省海洋与渔业厅授予厅属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至今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陈勇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三十年如一日,一直在海洋与渔业基层一线摸爬滚打,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和闪光风采。

“干执法的,就不要怕得罪人”。陈勇同志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海洋与渔业执法工作的每个细节中。在办案过程中,他对当事人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接待、耐心宣传教育、详细解释违法行为违反海洋与渔业法律法规条款及应承担的法律后果。热情、公正的办案态度总是令当事人心服口服。他常说,干执法的,就不要怕得罪人;拿国家工资,就不要想发财。过硬的作风也铸就了他铁面无私的坚毅品格,他从不为人情所动,也不为金钱所惑,始终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秉公办事。

“把船放在心上,把心放在船上!”。提起中国渔政35009船教导员陈勇,他船上的队友们对这句话如雷贯耳。自2018年中国渔政35009船入列以来,陈勇身兼两职,始终视船如家,平日里三天两头,他有事没事总爱深入船员中坐一坐、谈谈心,了解大家所思所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他总是关心照顾支队一起出海还不大适应海上巡航执法工作的年轻同事,在下小艇巡航或靠邦违法船只时总是冲锋在前。他注重团结也能做到坚持原则,在发现身边存在的问题时,总能够主动大胆指出,不做老好人,不害怕得罪人,不搞“一团和气”。在前年执法船进厂维修期间,作为监修组负责人,为按时保质完成修船任务,他不辞辛劳、事无巨细,起草摸黑蹲点在船厂,组织协调监修工作。生活上对船员关心无微不至,工作中以身作则事事抢先,正是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渔政35009船已经凝聚成为了一支信念坚定、作风过硬的战斗团队,成为了闽中海洋执法战线的一支尖兵。

“陈科长心中有一张活海图”。谈起陈勇同志,中国渔政35009船的所有船员都竖起大拇指。他爱岗敬业、勤思苦学、善于总结,闽中海域的一山一岛、澳口港湾他了然于胸、比谁都熟。每次担任航次领队时,他都早早做好航前准备并做好应急处置方案,确保航行安全和航次任务顺利完成。担任执法船教导员后,他坚持向管理要战斗力、坚持用制度管人办事,组织开展执法船舶管理规则学习,开展执法救生、消防应急演练,积极实施执法船“百日岗位练兵”、“季度之星”评比、值班长制度等船舶管理措施,使执法船管理逐步走上正轨。

“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海洋与渔业执法工作艰辛且繁琐,举报调查、港口巡查、岸线巡查、海上巡查等等,陆上海上,一年到头四处奔波。他参加过钓鱼岛巡航、参加过南海维权巡航,也参加了厦门金砖会晤海上安保行动。每次领导安排执法任务,他从来二话不说,带头前行,发挥了一名党员吃苦耐劳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执法过程中,他坚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次都是身先士卒,与同事们同甘苦、共奋战。2020年9月24日,因之前连续一个月在船坞高温闷热环境下监督抢修执法船等高强度工作,过于劳累,陈勇在参加省局工作组赴岚召开的渔船“封港清查”工作会上,突发疾病,被紧急送至医院抢救。虽经长达16个月治疗和多方努力,仍无法战胜病魔。我们深感震惊、悲痛、惋惜!

陈勇同志用生命践行着海洋与渔业执法者的蔚蓝之梦,默默地守护着那片海,谱写出最美的海洋礼赞。他的英名,将永存八闽蓝色大海,激励全省海洋与渔业执法工作者勇毅前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海上福建”努力奋斗。

“勇哥”,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