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梳理底蕴深厚的历史文脉,“福”文化蔚为大观。唐开元年间,就有“福州”“福建”之名。福州之“福”,因城西北有福山而得名;福建之“福”,取自福州。此外,福清、福安、福鼎等县域地名,都与福字有不解之缘,其美好寓意流传至今。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大学外籍教授潘维廉回信,用两个福建地名祝他“全家‘福安’、一生‘长乐’”,成为当年最流行的祝福语。

历史发其源,文化铸其魂。福建依山傍海,历来享有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美誉。古往今来,无论是丰富多样的建筑、服饰、饮食风俗,还是生动活泼的崇福、祈福、祝福民俗,或是乐善好施、福泽同胞、回报桑梓等传统习俗,福建人民以各种形式传承和演绎“福”文化,形成高度的心理认同和价值认同,内化为流淌在血液里、镌刻在灵魂中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