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厦门

有这样一位志愿者

在近10年志愿服务中

全身心投入于红十字公益事业

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

他参与救援上百次

解救受困群众达300多人

他就是百变“铁汉”王定清

让我们走进他的故事

人物档案

王定清,男,1978年出生,系厦门市红十字会北极星志愿救援队搜救二组组长。在近10年志愿服务中,他全身心投入于红十字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如:公益救援、红十字公益培训、厦门市防减灾公益宣讲、厦门户外定位牌安装、防台风和灾后重建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型户外活动紧急医疗救助及安全保障、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参与的公益救助、培训累计达上百场次,累计时长超过1000小时,献血量达2560mL。多年来的志愿服务受到了各方肯定,获评“三星级红十字志愿者”奖章、厦门市北极星救援队优秀志愿者称号、厦门市同安区优秀志愿者、2020年度厦门市110情报指挥中心守护生命“最强守护”等荣誉称号。在队期间,他带领救援队获得福建省红十字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福建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厦门市首批品牌志愿服务组织、厦门市青年五四集体标兵奖章、厦门市道德模范团体等荣誉。

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百变“铁汉”

01

跋山涉水,山地援救“急先锋”

王定清是一名专业的山地救援人员,除了积极学习急救技能、绳索技术、搜救知识,平时还经常性参与组织队伍户外路线拉练,熟悉易受困山体及路线,每逢接到求助,他总能以最科学的线路和最快的速度找到群众被困地点,把受困群众带到安全地带。尽管救援常常发生在三更半夜,救援路程艰巨且过程惊险,但他总说,自己要做一名合格的“厦门市红十字会北极星志愿救援队”队员,如同它的名字北极星一样,要做黑夜里最亮的那一颗星,即便是处在荆棘密布的悬崖峭壁中,也要找到受困群众,在黑夜里给他们带去生的希望,从2010年起,他参与救援上百次,解救受困群众达300多人。

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百变“铁汉”

02

出入疫区,安全守护“摆渡人”

疫情以来,王定清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争当防疫“安全劝导员”、“防疫宣传员”。在厦门市红十字会北极星志愿救援队的号召下,2021年9月23日至10月3日,他不顾个人安危,每天在疫区里转运派送物资达十几小时,为同安区116个村居、校院和检测点转运民生物资和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尽其最大努力。物资派送结束后,他又响应队内号召,自发与队友共同组建十二人的消杀工作小组,在洪塘镇封控区、管控区进行消杀工作,保障群众安全。

03

人道宣传,群众身边“小红人”

王定清热爱红十字事业,积极参加红十字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和急救技能培训。多年来,他的脚步遍布莲花镇溪东村、五显镇、西柯镇、西柯怡海社区、新民镇乌涂、新民镇兴店社区、西柯东海社区等各村居(社区)以及各类学校,在宣传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的同时,还发挥专业特长,进行山地安全和自救宣讲活动。此外,他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现场救护演练累计近60场,受惠群众上千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人道主义精神。

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百变“铁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