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政法机关经历的大事要事多,面临的风险挑战复杂,承担的工作任务艰巨。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以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保障,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为载体,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取得新成效,有力服务保障新福建建设。

筑牢政治忠诚 深化教育整顿 淬炼政法铁军

2021年伊始,一场触及灵魂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省政法机关闻令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涌现出了“时代楷模”漳州110、潘东升等一批先进典型,淬炼了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之魂。

凝心铸魂,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做政治忠诚的模范。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做干净干事的模范,遵纪守法,严于自律,廉洁从政;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做担当作为的模范,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勇于克难攻坚,善于推动工作落实。

淬火砺剑,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英雄的队伍里不容害群之马藏身。坚持宽严政策攻心和案件线索攻坚双轮驱动,以铁的决心、严的基调、硬的举措,全面排查干警违纪违法线索,组织精干力量深挖彻查,从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到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执法司法腐败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形成强有力震慑,切实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建章立制,完善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解决当前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务求对症施治,又抓住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共性问题、深层问题,着眼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特别是通过系统集成教育整顿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轮岗交流机制、从优待警保障机制,制定全面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规范性文件。

倾心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实处。人民满意是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尺,从“我为群众办实事”延伸到“我为基层解难题”,全省政法机关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梳理列出司法救助、问题整治、法治宣讲等12个项目清单。仅在第二批教育整顿期间,省直政法各单位就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万余件。

激浊扬清,大道之行;新风一开,万木春来。以教育整顿为契机,一年来,我省政法机关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纪律作风明显好转,素质能力得到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筑牢平安堡垒 创新社会治理 推进平安建设

2021年,我省政法机关把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创新驱动推进社会治理。不久前,省委、省政府连续24年与设区市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压紧压实平安建设主体责任。全省政法机关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示范点和挂钩基层平安建设联系点制度,推进警务网格和社区网格融合运作,统筹打造科技支撑、基层基础、品牌创新3个特色体系。福州法治守护历史文化遗产、厦门课后延时服务、泉州诉源治理经验等多项有益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智慧驱动赋能数字政法。全省政法机关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坚持立足实战、试点先行,推动数字政法建设纳入福建“十四五”规划,高标准统筹推进各项建设。制定省级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组建专班全力攻坚,指导泉州“E通政法”先行先试。打造“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中心、跨域诉讼服务3.0版,推进“信访云”建设。

长效常治推进扫黑除恶。全省政法机关着力源头治理、行业整治,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以严打电信网络诈骗为例,形成了省反诈中心为龙头,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发展中心为支撑的反诈集群,全面推广三明“e体+”等经验,截至2021年底共拦截诈骗电话9890万次,精准劝阻潜在诈骗受害人155万名,阻止群众经济损失约115亿元,成效显著。

平安,是和谐的基础、发展的前提;平安,是人民的福祉、社稷的基石。2021年,全省政法机关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平安福建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高擎法治利剑 维护安全稳定 护航经济发展

服务发展大局是政法机关职责所在。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立足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高擎法治利剑,维护安全稳定,积极主动作为,做好简政放权“减法”和质效提升“加法”,以新担当新作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统筹谋划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过去的一年里,海丝中央法务区启动大会暨首届论坛、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国际论坛、首届东南法治论坛等高端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东南沿海法治高地”“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等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和“海丝”核心区建设建言献策,碰撞智慧火花,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走深走实。

依法惩治侵害企业权益违法犯罪。全省政法机关坚决打击干扰和破坏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让各类市场主体安心发展。公安机关不断深化“云端打击”模式,主动进攻、精确打击,持续开展“猎狐”“歼击”“昆仑”等系列专项行动,并展开要案攻坚,严厉打击涉企黑恶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加大追赃挽损力度,依法及时返还受害企业被诈骗财产。

打造企业合法权益多元化保护格局。检察机关对各类市场主体加强保护,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做到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积极帮助涉案企业查找出违法犯罪的制度原因,并完善相关制度,填补漏洞,促使这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形成对企业合法权益的多元化保护格局。

主动服务,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服务发展。法院机关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建设,推出涵盖“保立审执破”环节的27项举措,创新建立司法对涉诉企业影响的评估制度,司法服务营商环境举措不断优化升级。全省法院一审审结商事案件14.62万件,出台服务保障福州都市圈发展17条措施。在厦门成立全国首个破产公共事务中心,为信用优良企业和个人营造便捷、贴心、优质的服务体验。

大势所趋,自当奋楫笃行;使命如磐,尤需蹄疾步稳。一年来,我省政法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突出位置,让营商环境更加稳定、更加公平、更加透明、更可预期。

砥砺奋进新时代,继往开来再起航。我省政法机关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奋力推进新时代福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朱硕峰 裴敏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