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在城市建设中,要保护好自然形态,留住历史文化,突出风貌特色,尊重人民群众感受,建设更加美好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公园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工程,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城市更新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不是仅仅对城市建筑进行改造、对其功能进行更新提升的简单行为,而是系统性的民生工程。做好城市更新,需要有系统思维,对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生态等加以统筹兼顾,既要会算小账,更要会算大账、长远账、根本账;需要尊重客观实际,尊重发展规律,尊重市民意愿,不断提高市民生活质量。近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建设好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一座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不仅是市民的重要福祉,还是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城市更新中坚持“三个敬畏”,鲜明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敬畏历史,需要我们尊重城市历史发展轨迹和发展规律,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有价值的历史遗产;敬畏文化,需要我们在保护好城市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之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敬畏生态,需要我们尊重、顺应和保护城市的自然形态和生态系统,探索保护生态和促进发展良性互动之路。

建设城市管理城市,要有敬畏心。保护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园区,要有更高标准,让美丽福建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本,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黄琳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