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卢金福)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首次邀请了19位 “特殊”的成员列席会议,他们是来自五大洲、16个不同的国家海外闽籍华侨。会议期间,华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家乡发展变化畅谈感想,围绕支持海外归侨创业、乡村振兴等,积极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讲好福建故事,发出华侨的“声音”。

“通过此次会议能深刻了解国策国情,深刻认识了解福建重大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的丰硕成果和未来的重要发展规划。同时也能更深刻了解有关利侨、惠侨、助侨的投资和青年再创业相关法规与政策。”巴西闽南同乡会名誉会长庄志勇旅居海外30多年。他回国后,欣喜地看到,这几年福建变化很大,经济发展快,环境保护也做得好,家乡变美了。他提到,目前旅居巴西的华侨华人大约有30万人,其中闽籍华侨占有5万多,福建同巴西的经济、文化各项合作具有天然的亲缘优势。“同乡会愿为家乡搭建商务、文化、 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凝聚巴西新侨力,宣传‘一带一路’,促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寻找共赢新机遇,为新福建建设贡献华侨华人的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福建侨的优势,增进与华侨和华裔新生代情感交流,创造一切条件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深化闽港闽澳合作’,感受到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人民的情怀。”菲律宾福州总商会会长黄利云表示:“福建可以充分发挥侨的优势,进一步构建福建省大开放格局。鼓励小微企业前往海外拓展市场,或者利用侨胞的资金、人脉、技术等优势,支持小微企业向海外延伸产业链,掌握原材料,降低劳动力成本,增加企业利润,为家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福建省海外归国人员互助发展协会聚集了回闽创业就业的海外留学人员、归侨、侨眷人士,现有2800多位成员。该会会长范晓鹏表示,在新征程上,协会将积极做好“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福建发展的推动者。

澳大利亚福建总商会名誉会长余秀明说,将努力促进总商会积极融入澳洲,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各商企发挥恋祖爱乡的闽商情怀,搭建全澳闽商与福建商企之间的交流平台,积极推动中澳经贸、文化和民生交流,共同参与新福建建设。

美国莆仙同乡会执行会长郑开国表示,受疫情影响,两年没有出国,最近在国内旅游时看到、了解到文旅业态,都彰显着浓厚的乡土文化,也牵引出华侨们内心的“乡愁”。他也正准备在国内投资文旅项目,他就如何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建议加快推动福州都市圈建设,落实机制,加强合作,联动发力,推动区域文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议相关部门全力推动旅游交通、旅游公共服务、智慧旅游发展,为全域旅游发展夯实基础。

“华侨要积极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首席主席周盛宗建议,各级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投入,同时鼓励社会资金包括华侨华人资金对乡村振兴的投入。

列席会议的侨胞们表示,首次列席省人代会,充分感受到了福建对华侨的关心,更加激发了爱国爱乡情怀,他们将立足海外,把国外先进的理念、好的经验做法引过来,当好福建发展的“智囊团”;积极宣传福建、推介福建,用丰富的事例、独特的视角、国际化的语言讲好福建故事,传播好福建声音,当好福建发展的“代言人”,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侨台工委有关负责人称,华侨的“声音”也是“民意”的一部分,邀请华侨列席本次会议,与其他列席人员享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这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创新,希望将海外侨胞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全方位推进新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侨界力量。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