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省卫健委发布春节出行防疫须知。出行防疫须知要求,高中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入闽的,要提前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委会或所在单位报备并严格落实相关健康管理,并按规定频次做好核酸检测。

出行防疫须知要求,境外入(返)闽人员实施“14+7”即14天集中医学观察+7天居家医学观察(不具备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应实施集中医学观察)。省外入境人员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要回福建的,“点对点”闭环转运回目的地继续实施居家医学观察直至入境满21天。以上两种情况人员要按规定频次做核酸检测。

关于省外入(返)闽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高中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因特殊情况入闽的,要提前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委会或所在单位报备并严格落实相关健康管理,并按规定频次做好核酸检测。

其中,高风险地区入(返)闽人员要集中医学观察14天,健康码赋红码;中风险地区入(返)闽人员要居家医学观察14天(不具备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应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健康码赋黄码;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其他地区入(返)闽人员,要健康监测14天。

1.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的入(返)闽人员在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的基础上,可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入闽。

2.自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入(返)闽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从事高风险岗位人员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有序出行和返乡。

以上三类人员如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入闽后应立即就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关于核酸检测

机场、汽车站、火车站、码头等交通场站设立临时核酸采样点,对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县(市、区、旗)入(返)闽人群及自愿进行核酸检测人员提供免费核酸采样检测服务。

相关人员经核酸采样后可离开,返回途中不在其他场所逗留,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不外出。此外,各地都有指定医疗机构开展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如有需要请查询当地卫健部门官网。

关于省内人员流动

目前我省均为低风险地区,除从事高风险岗位人员外,大家可在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并做好个人防护基础上,有序出行。

省内从事高风险岗位人员出行或返乡前要向所在社区、村(居)委会和所在单位报备,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有序出行和返乡。

春节期间专家健康提示

节假日期间,公众应加强自我防护。不前往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旅游探亲。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封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医院、景区等特殊场所,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不扎堆、不拥挤,文明排队。注意勤洗手,少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在处置冷冻食品以及处理国际、国内高中风险地区邮递包裹时应当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佩戴口罩尽快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