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年的省“两会”上,鼓励生育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多位政协委员也带来了生育相关的提案。那些关于生娃、养娃的后顾之忧,政协委员在帮你呼吁解决。

鼓励适度发放补贴 呼吁禁止就业性别歧视

省政协委员何燕建议要完善我省生育政策支持体系,及时制定或增加与三孩政策相配套的法规条款,鼓励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如学习四川攀枝花做法,对按政策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发放育儿补贴金。另一方面要完善家庭支持政策,减轻家庭生育养育的负担。例如可以针对生育三孩的女职工出台生育奖励假。根据生育孩次,实行递增的男性陪产假,推动男性积极参与育儿。

生了娃就丢了工作,为了保住职位不敢生娃?职场上的性别歧视也是许多人生娃的顾虑。省政协委员廖明宏建议提升我省育龄女性生育保障水平,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他呼吁,在法律层面上明确界定什么是就业性别歧视,把涉及女性在职场上遭遇的所有性别歧视情况都涵盖在内。其次,要明确用人单位存在性别歧视的法律责任、处罚标准。

普惠式托育服务帮你带娃

省政协委员黄月珍建议,要完善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健全三胎政策配套措施。她建议,以社区为中心建立幼托服务机构。规模以上小区配套1所以上具备全托、日托服务全龄段综合托育机构,强化线上+线下亲子托育服务等。以市场为导向吸引社会参与幼托。积极引进国内国际知名托育机构进驻,同时大力培育本土托育机构龙头,发展“1+N”托育模式。此外,还要以普惠为原则保障幼托供给服务。使用财政性资金建设、公建民营或公助民营、非营利性托育服务机构普及幼托服务,制定普惠价格形成机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