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杨昇: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杨昇委员代表民进福建省委员会发言:为推动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议:

一是凝聚共识,推动基础教育从“重应试”向“重育人”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破用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来指挥教育、管理教育、奖惩教育的思维惯性,形成操作性强的学校评价机制改革措施。

二是完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增强基础教育普惠属性。省级层面完善义务教育拨款制度,动态调整、持续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按项目分比例”调整省市县义务教育支出责任,保证薄弱县经费充足到位。推进校长和教师跨校交流,落实中小学多校划片、就近入学招生政策。

三是重构校内校外教育关系,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增强学校课程供给质量,引进校外优质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形式。提高教育部门协同治理、专门执法、专业治理、依法治教和大数据治理能力,切实管好校外教育机构。

四是深化教师编制职称改革,保障基础教育发展需要。推广三明“编制周转池制度”,建立“事业编制银行”,适当核增编制,适时进行全省统筹配置、跨市县调整。实行教师编制配备和购买工勤服务相结合,适当提高中高级职数比例,合理设置高级教师评聘比例。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杨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