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华网福州1月23日电(刘丰)让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是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陈雨农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在今年福建省两会上,他建议打造福建省农村产权交易大数据平台,为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陈雨农:打造农村产权交易大数据平台赋能乡村振兴

福建省政协委员陈雨农。 新华网发(林锦旺摄)

陈雨农介绍,福建省已全面完成全省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但农村产权确权、 流转交易情况等没有建立统一的数据库,难以精准为政府管理部门服务,也难以详尽分析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市场运转、发展趋势等情况,不利于推动农村产权规范、规模流转交易。

对此,他建议探索建立福建省农村产权交易大数据平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推进:

一、通过“一窗口、一流程、一平台”,实现全省九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村产权交易“一张网”,涵盖确权登记、交易鉴证、抵押融资、资产评估、竞价、网签等农村产权各类业务服务,汇聚资产、资金、产业等要素,变“群众跑”为“数据跑”,撬动社会各类资本投向农村,唤醒农村“沉睡资产”。

二、在省级农村产权交易大数据平台上,提供农村产权综合信息共享交互服务,打破各级政府、各部门、行业之间的数据壁垒,汇聚农村产权数字化登记、评估、交易经营状态等农村产权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大数据。

三、推进试点平台先行先试。永泰县在2018年摸索出“永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可将永泰县探索的成功模式进行推广,向全省各县 (市、区)铺开,实现全省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数据在省级平台汇总,为福建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陈雨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