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缺乏针对性综合资讯服务途径”“对国内就业创业等情况不熟悉”……许多留学人才回国求职创业时面临不少困境。福建应如何做好政策服务,吸引更多名校留学人才来闽创业就业?这是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妍菲近期一直关注的话题。

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1月21日在福州开幕。福建省政协委员李妍菲在提案中提到,留学人才作为一支特殊的人才队伍,是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在福建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关头,做好人才工作至关重要。

那么如何更好地吸引名校留学人才来闽创业就业?李妍菲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建立名校留学人才信息库。组织开展名校留学人员情况摸底,尤其注重行业类型、学术造诣、市场影响等信息的收集,对于散落在组织、人社、科技、财政、教育、外专、税务等不同的信息要进行整合,建立信息库,进行大数据比对,为名校留学人才匹配、政策制定和跟踪服务提供基础。

二是加大对名校留学人才的引进力度。打造福建支持留学人才就业创业的“最佳雇主“品牌,在依托海外同学会等组织引进人才的基础上,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对接教育部海外学历认证机构,第一时间获得名校留学人才的信息,对接引导人才到我省就业创业。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名校博士留学人才,他们多数在国外参与科研项目,掌握学科领域前沿信息,引入名校博士留学人才不仅能带来创新项目、创新技术、创新思维,还能带来支持创新的资金。

三是解决名校留学人才工作生活用房。当前,一方面市场化的住宿用房和办公用房成本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在一些新区、工业园区,政府及下属的国资管理机构持有大量的住宅和办公场地,建议充分利用盘活这部分住宅和办公场地,放宽和取消限制条件,把减租金扩大为免租金,最大限度为名校留学人才提供免费的工作生活用房。

四是改善名校留学人才的公共服务。以往对引进的留学人才后续服务更多的是关注其生活问题。现在,随着生活公共服务的提升,很多可以得到较好解决。建议政府要把关注点放在提高对人才引进之后价值发挥的关注上来,把公共服务聚焦到助力人才干事创业上,让名校留学人才能够更好地展现出自身的潜能与才华,更好地服务福建创新发展。(陈丹)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李妍菲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