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月22日讯(记者 郑昭)22日,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在列席大会的人员中有19位“特殊”的成员,他们是来自海外各国的闽籍华侨。这是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首次邀请华侨列席,他们将参加大会全体会议和各代表团的分组审议。

福建首次邀请闽籍华侨列席省人代会

22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旅日华侨苏建胜(前排左一)一边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一边认真地做笔记。(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福建是全国著名侨乡,侨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福建涉侨立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一些法规和规定为全国立法发挥了借鉴作用。2016年施行的《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是我国省级人大颁布的第二部综合性保护华侨权益的地方性法规,其中多项规定具有开创性,如首次明确了华侨在人大选举、列席全省“两会”等方面的政治权益,对鼓励闽籍华侨华人支持和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和新福建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19位列席大会的华侨来自五大洲、16个不同的国家,他们中有的是为促进福建与海外经贸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的企业家;有的是在某个领域取得突出成就、为促进福建与海外科技合作、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的知名学者;有的是海外侨社杰出的侨领,他们为推动海外侨胞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有的是知名文化人士,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与传播。

省人大常委会侨台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华侨的“声音”也是“民意”的一部分,邀请华侨列席本次会议,让海外闽籍侨胞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零距离”接触,与其他列席人员享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这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创新。希望以此充分发挥福建“侨”的优势,更好激发海外闽籍侨胞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侨界力量。

据了解,列席会议的华侨们将重点关注支持海外归侨创业、闽文化“走出去”、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积极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省委、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将与他们座谈,听取他们结合自身海外生活感受、侨胞所需所盼提出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