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吴棉国:完善网约顺风车监管机制

省政协常委 吴棉国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顺风车、拼车共享出行等已成为老百姓出行的方式之一。

省政协委员吴棉国表示,当前,顺风车在推广使用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对顺风车的规定粗泛,缺乏具体明确的监管实施细则,行业标准的定价体系不完善;另一方面,行政执法对顺风车“非法运营”的认定模糊,“一些地方倾向于严格管控,对网约顺风车平台的监管出现‘运动式执法’,或简单以‘价格明显过高’为由,将风车认定为‘非法运营’,限制顺风车共享出行的发展,与国家鼓励并规范其发展的初衷相距甚远。”吴棉国说。

吴棉国建议,加快完善推动顺风车实际应用的地方性法规,在法律的框架内,厘清顺风车与出租车、网约车平台等法律性质界定,以及有关合乘各方和网约车平台的权利义务等。同时,强化顺风车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改变成本分摊仅计算车辆燃料成本及通行费的简单做法,合理计算顺风车的损耗、保养,以及车主的协商、等待、绕路的时间成本、劳动成本等综合成本。同时适当放开顺风车价格管控,鼓励有车人群集约通勤,绿色出行。

此外,鼓励并督促网约顺风车经营平台通过引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服务全环节的安全监管;设立相关行业协会,发挥协会在解决网约顺风车纠纷中的作用等。(海都记者 陈晋)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