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文旅:打造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新模式 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

游客欣赏永泰梅花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东南网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1月的永泰正是赏花好时节,作为“中国李梅之乡”8万多亩梅树竞相开花,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美丽的景色。

去年以来,福建文旅精品、新品频出,紧扣产业兴旺,深耕“ 美丽经济”,为实现乡村振兴探索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绿色发展新路径。在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本网记者回顾“时光里的福建”,一同感受这些变化发展。

2021年,福建在文化强省思想的引领下,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跨越式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朝着建设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核心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加速迈进。全省工艺美术业、印刷业、动漫游戏业、文化创意设计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全面打响。

酒香也怕巷子深 数字化赋能福建文旅 助推业态创新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旅游业按下“暂停键”,福建旅游人转变思路,危中求机,充分利用旅游数字化平台,寻求文旅产业发展的更大空间。如何将优质的文旅资源和潮酷传播科技结合在一起,成为当前文旅行业的破局关键。

2021年9月,由省文旅厅主办的“八闽山海行·清新福建旅游直播节”,举办了百场主题直播,通过景区账号直播、媒体号直播、达人号直播、服务商联播等多种形式,为网民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清新福建之旅——网民可以在云游八闽山海的同时,抢到热门景区、餐饮、酒店的各种优惠。

清新福建旅游直播节结合视频转播生活产品,将直播、短视频、话题、达人等玩法嵌入整体活动中,以全新视角展现八闽山海特色文旅,带给观众截然不同的看播体验和购物体验,让文化旅游不仅鲜活有趣,而且消费更加便利便捷。

“金名片”带来“金饭碗” 乡村旅游展新颜

2021年,经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住建厅联合组织专家评审,公布了2020年福建“金牌旅游村”名单,全省今年有36个村上榜。福建聚焦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高品质生活,积极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味的乡村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

“各位游客大家好,这里是著名的土楼王子振成楼……”在永定区洪坑村振成楼内,林日耕热情地向游客们讲解。林日耕,是洪坑村的村民,也是当地的“金牌导游”。

依托“村景融合”“产业交融”,乡村旅游释放出乘数效应。洪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林建宏告诉记者,近八成讲解员都是本地人,很多年轻人纷纷回乡开饭店、开店铺、卖土特产等,据统计,全村将近200人从事旅游讲解工作,有180 多人从事旅游酒店服务业,有210 多人家里有开旅游民宿,乡村旅游的发展,真正让村民在家门口捧上了“金饭碗”。2021年,洪坑村旅游人数超过100万人,洪坑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福建金牌旅游村,“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之路在洪坑日渐清晰。

鲤鱼衔走旧梦,炊烟等归人。入夜,在位于鲤鱼溪畔的“鲤想青年”民谣小酒吧内,慕名而来的游客,三三两两地各自围坐一桌,小酌几杯,并随着吉他节奏轻声吟唱《老下雨的周宁》。

随着当地旅游业的不断发展,“鲤想村民”生意越来越红火,村民依托鲤鱼溪优美的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良的村规民约和家训家规,建起了民俗客栈、餐厅酒吧,并搭配唱歌培训、木工传统技艺、夯土学堂等研学生态。

古村落的发展,也吸引43岁的黄传杰返乡创业。此前在上海经商的他,去年回到周宁县礼门乡常源村开办集餐饮、休闲、娱乐、民宿于一体的古村山庄,并开设农场养殖白雪鸡,种植黄花菜。“家乡建设得好,想回村做点事情,也带动一些村民增收。”黄传杰说,现在来旅游的人是越来越多,山庄的收入达6万多元,一年四批的白雪鸡养殖预期收入将达十五、六万元,并带动3名村民增收1万多元;后期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据介绍,2021年,福建推出了一大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结合农耕民俗、红色教育、闽茶文化、温泉休闲、非遗体验等主题研学产品,举办丰富多彩、“土”味十足的乡村旅游主题活动,扎实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不断做活乡村旅游文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