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8日,记者从福建省科技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了解到,2021年,福建省重点围绕临床诊疗技术、疫苗药物、检测产品、冷链消杀设备等开展科研攻关,取得较好成效,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福建省组织研发了全国首套“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全国首台“超大功率深紫外LED便携消毒仪”等最新成果,“鼻喷新冠肺炎疫苗”在海外开展III期临床试验,“新佐剂重组新冠肺炎疫苗”已获得临床试验受理批文。全省4个单位和5位科研工作者分别获得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一、消杀设备领域

在消杀设备领域,全国首套“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是全国唯一获准作为在冬奥会场馆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标志着设备已具备保障当今世界最高水平体育赛事的能力。

此外,福建省还拥有全国首台“超大功率深紫外LED便携消毒仪”,对新冠病毒具有瞬灭(秒杀)效果,灭活率>99.93%,已在福建省冷链物流行业、地铁公交和出租车等领域场景中得到应用。

金龙汽车的“冷藏车消杀系统”已投入福州漳州疾控中心疫苗冷链车上应用。国内首套“工业级电子束冷链病毒消杀设备”已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验收,最快只需1秒便可对冷链物流外包装表面的病原微生物完成消毒灭菌,消杀效率均大于99.99%,可用于冷冻农产品、水产品等运输保鲜,及医疗器械、航天设备、物流包裹等领域。

“和平方舱消杀系统”获厦门海关同意用于邮轮中心码头冷链货物消毒。

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低温安全高效消杀剂的研发与作业线系统构建”通过验收,成功研制出一种符合食品质量安全标准的低温安全高效消杀剂,已完成产品备案,目前正在厦门及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开展进一步验证。

二、疫苗药物研究 

疫苗药物研究领域,福建有全球首个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鼻喷新冠肺炎疫苗”,目前正在海外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已获菲律宾、南非、印度尼西亚和哥伦比亚等国家的伦理批件,陆续开展三期临床受试者接种。

“新佐剂重组新冠肺炎疫苗”三批临床用苗获得中检院检定合格报告,已获临床试验批文。

三、检测产品开发

在检测产品开发方面,美林美邦(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医用PCR分析仪已在福清、长乐边境边防检查站和厦门航空机场投放,用于一线现场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截至2021年12月31日,福清边境边防检查站已完成1000人次核酸检测,长乐边境边防检查站已完成1200人次核酸检测。

“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株拉曼光谱快速检测技术”使用仅有手机大小的手持式拉曼光谱仪,即可在5分钟内快速、灵敏地检测出新冠病毒及其变体,自动化仪器一代已经完成,二代仪器目前正在调试中。

厦门大学“新型冠状病毒现场检测一体机”已获中国Ⅲ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国械注准20213220383)。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 ——福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